2020-12-11 11: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鸿雁传书 爱在唐山

鸿雁传书 爱在唐山

  国鹏

  我这个人有个习惯,在家有点时间就愿意在书房待着,好像书房有一种强大的磁场吸引着我,喝着茶静静地看书读报,思考一些问题,偶尔翻翻过去的书信、相册,不时还练练书法。在一种浓重书香气场的浸润下,我的业余生活充实而富有乐趣,我的身心也得到了很好的怡养。

  今天在书房再次翻阅了30多年前妻子与我两地鸿雁传书的信件,好多往事闪现在眼前。看见那有些泛黄的盖着部队驻地和唐山邮政邮戳的信笺,历史的沧桑感油然而生。是啊!时光穿梭,岁月如歌,如今落地家乡的我已过知天命之年,我们唐山也解放了72年,改革开放也有40多年了!唐山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重工业城市,号称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半个多世纪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震后十年恢复建设、十年经济振兴、十年快速发展、十年展翅腾飞的“唐山奇迹”,使其变成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崭新城市。我生活在这样的幸福之都里,惬意又舒心。而眼前的这些信笺,提示我那些令我挥之不去的对难忘岁月的回忆,总是与家乡唐山相联。于是我从内心深处奔涌而出一种冲动:要把所思所想汇成文字,提笔记下那些发生在我身上的家乡爱恋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初,我高中毕业后,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应征入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来到了先后驻防在保定、北京的38军炮兵团服役。我能成为号称“万岁军”部队的一员,心底感到无上光荣。到部队以后,我牢记家乡亲人和班长、排长的嘱托,少说话、多干活,刻苦训练,争当优秀士兵,在部队干出成绩来,早日获得立功喜报。在连首长和战友们的帮助爱护下,新兵连结束下连后,我就当上了副班长,第二年又当上了班长,然后又考取了军校提为排长,当年能够成为军官是多么令人骄傲和自豪的啊!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已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亲属和战友们分别为我介绍对象。有一年的秋天,我回唐探亲看望市区东工房的伯父、伯母。经伯母介绍认识了邻居的一位年轻姑娘。她身材虽不高挑,但却匀称得体,亭亭玉立;虽不说天生丽质,但也满眼青春靓丽;既有外在的朴实,又有内在的含蓄;谈吐既优雅,举止又大方。于是我们互生好感,留下了双方的地址,开始了两地鸿雁传书共享爱情美好的时光。

  恋爱是美好的,恋情是浓浓的,两个相爱的年轻人,一个在唐山,一个在保定。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情书在空中相互传递,好似永不消失的电波,定时收发。我给她去信写四页,她回信就会写五页,我写五页,她就会写六页。看见她刚劲有力的钢笔字,欣赏着文字中跳动的富有诗情画意的文采,我暗生情愫大胆决定:今生的另一半就是她了!我常想,爱情的力量就是伟大呀!爱情使人发奋地工作,爱情滋润着美好的生活。我们在甜美爱情的滋养下双双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拼搏,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忘我工作,双方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技能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她被唐山市汽车公司评为优秀驾驶员,我被提为副连长并代理指导员。经过我们三年的互相了解,双方写下了近百封信件。80年代末,我们幸福地走进了婚礼殿堂,在部队举行了简朴热烈的婚礼。

  结婚以后,我们夫妻双方仍然是天各一方,但鸿雁传书持续不断。即使有了孩子,工作再忙再累,家务再多,妻子也会抽出时间定期给我写信,雷打不动,有增无减。一封封情书见证了我们的爱情,更记录了我们与改革开放和家乡唐山的巨大变化同步的人生。一封封情意浓浓的信件传递着正能量,激励着我们夫妻双方更加努力地工作和学习。在部队我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大学课程,考试合格取得了证书,又参加了解放军报新闻写作辅导班,撰写的部分新闻稿件被《解放军报》《战友报》采用。90年代初我在连队担任指导员期间,开展了“少抽一包烟,多买一本书”“戒掉手中烟,买部收音机”的读书育人活动。妻子知道消息后,专门去唐山新华书店购买了一套《星火燎原》(10册)邮寄到连队,极大地鼓舞了战士们的读书热情。妻子去部队休假期间和战士们打成一片,参加了读书唱歌比赛、诗歌朗诵比赛、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被战士们称为“好军嫂”。当年我们的事迹被军、师、团首长给予充分肯定,我们的经验和做法在军、师各部队予以推广;被《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给予报道,《唐山劳动日报》在显要位置进行了转载。我被评为优秀指导员,优秀党支部书记,我所在的连队评为读书育人先进连。妻子被唐山市人民政府评为“十佳优秀军人妻子”称号。部队团首长专程到唐山市汽车公交总公司赠送了锦旗。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往事仍然历历在目,心头百感交集。如今妻子虽然退休,但她仍然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和唐山市老年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们用镜头采集唐山的美丽风光,宣传讴歌大美唐山。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转业到唐山地方工作以后,仍然笔耕不辍,近些年在全国各地报刊杂志上有数十篇散文、影视评论、文学评论发表。这些歌颂党歌颂祖国、讴歌唐山宣传唐山的文章,得到了单位和业界人士的充分肯定,有的在家乡大赛中获奖。

  半个多世纪的砥砺奋进,风风雨雨中我们培育、收获着喜人的春华秋实。经过唐山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唐山已振翅腾飞。而我们夫妻当年的鸿雁传书不仅见证着我们历久弥新的爱恋,更见证着唐山和祖国的历史变迁,见证着祖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唐山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唐山城市幸福指数的提升。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