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8: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到2025年,唐山基本形成这样的现代产业体系

唐山出台实施意见大力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5年基本形成现代产业体系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李红敏

  日前,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河钢唐钢新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2050热轧生产线正在生产。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江涛 摄

  日前,唐山市出台《关于大力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让新兴产业“无中生有”,让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有中做优”,加快做优精品钢铁、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等支柱产业,做强现代化工、新型绿色建材、新能源与新材料、文体旅游会展等优势产业,做大现代应急装备、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数字等新兴产业。到2025年,12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5%以上。其中,4个支柱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35万亿元,4个优势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900亿元,4个新兴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200亿元。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做优支柱产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11月25日,在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仪式上,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RXR-MC200BD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荣获金奖。

  该企业是唐山市机器人产业体系中的龙头。“面向‘十四五’,我们正聚焦应急救援、特种作业和军民融合三个方面,加快提高机器人智能化水平。”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裴文良信心满满。

  以机器人产业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唐山市支柱产业之一。支柱产业要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就需要推动技术革新、产品创新、产业更新,拓展市场占有率。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巩固支柱产业支撑作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精品钢铁产业基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商贸物流基地、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全国有影响力的海洋产业基地。

  坚持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着力推进精品钢铁产业装备大型化、制造智能化、布局合理化、产品优质化和企业集团化,不断提升研发能力,拓展延伸产业链条。特别是进一步提升高强汽车板、家电板、硅钢等高端板材产品占比,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同时,积极研发强度高、耐腐蚀、耐低温的型钢产品,不断完善型钢产品的品种规格,并且不断提高线棒材产品质量,注重产品多元化发展,着力发展高端产品。

  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多重政策叠加优势,招大引强吸引龙头电商企业,培育壮大相关电商企业,打造中国北方跨境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并引导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自建网络零售平台,支持传统零售企业提升网络营销能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电子商务企业与社区商业网店融合。同时,以省级物流园区为平台,优化物流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货运自动驾驶、智慧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空港物流,加快推动海铁、公铁、陆空联运和集装箱多式联运,并不断完善集疏运体系,加强与天津、秦皇岛、黄骅等环渤海港口群协作。

  坚持智能转型、创新驱动、龙头引领、集群集约发展方向,以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改装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特色装备等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完善创新平台,提升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沿海港口优势,加快发展海洋运输、海洋化工、海水利用、海工装备、海洋休闲和海洋渔业等海洋产业,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

  做强优势产业,不断培育新增量

  一块块电池半成品被传送带运至机械臂处后,完成焊接,再被运至包装区……日前,唐山国轩锂电池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正在忙碌着。“现在生产的电池是专门供华为5G基站的。”公司生产总监朱允汉说。

  日前,位于路北区的唐山国轩锂电池有限公司工人在组装电池。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摄

  以唐山国轩锂电池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是唐山市4大优势产业之一。

  唐山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就是让优势产业不断放大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不断向支柱产业转变,实现扩规模、提档次、占市场方面的跨越提升,最终将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世界一流的能源储备基地、中国北方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基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市。

  实施意见提出,坚持安全、集聚、绿色、高端发展方向,提速发展石油化工产业,改造提升优化煤化工产业,聚力壮大化工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高端化纤材料、煤系新材料。同时,以高性能、多功能、绿色化为发展导向,大力发展动力储能电池、清洁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打造构建集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混凝土构件、新型建材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重点抓好津西钢结构基地、北京建工新型建材玉田产业化基地等重点项目,打造区域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基地,同时重点发展高标号水泥、专用水泥、海工水泥等特种工程材料,大力延伸水泥产业链。大力推动被动房产业和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惠达、梦牌等骨干企业,大力发展卫生陶瓷和工业陶瓷,延伸发展整体厨卫和环保陶瓷、结构陶瓷、电子陶瓷、生物活性陶瓷等新型特种陶瓷,大力培育“唐山陶瓷”原产地标识。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较好的办会基础,以“旅游+”“会展+”“体育+”创新产品供给、激活消费潜能,推动文体旅游会展产业融合发展。到2025年,文体旅游会展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5%以上。

  做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新引擎

  目前,新兴产业规模较小但发展空间巨大。实施意见提出,努力将新兴产业培育成优势产业乃至支柱产业,优先为关联带动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新兴产业配置各类资源要素,支持重点领域跨越式发展,加快推动单一产业向产业集群发展。

  以开平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和高新区、遵化、迁安、路南、曹妃甸6个应急装备产业园区为平台,全力推动智能救援装备、监测预警装备、工程抢险装备、应急防护装备和工程消能减震装备等5大特色应急装备产业率先发展。巩固提升消防灭火机器人、消防排烟灭火机器人等特色优势产品,谋划实施应急救援机器人、无人海上救援船等高端化、智能化装备生产项目。发展地震灾害监测仪、水旱灾害监测预警设备,培育研发交通安全、矿山安全等监测预警装备,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装备生产能力和水平。

  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节能环保服务业、再制造产业是唐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主要内容。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冶金渣、尾矿、除尘灰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加工处理、报废汽车拆解回收利用等产业,并培育引进一批重点节能服务和环保第三方治理企业,积极推进唐山“环保医院”、环保物联网基地等项目建设,打造“环保超市”等环保服务新模式。同时,重点围绕矿山、钢铁、海洋船舶、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做大做强再制造产业。

  深入发掘地方特色食品和老字号,加强对京东板栗、玉田包尖白菜等特色食品品牌的宣传和保护,并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功能性蛋白、功能性膳食纤维等功能保健食品,提升现代奶业发展水平。以北京同仁堂玉田产业基地为龙头,稳定中药材种植规模,大力发展中药保健品,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化学药产业、医疗器械产业,有序发展医用防护消杀用品等产业。

  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产业。加快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数字产业支撑能力,促进数字技术在三次产业领域的应用与融合创新。

编辑: 刘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