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8: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党政代表团赴天津滨海新区学习考察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天津滨海新区学习考察

深化两地交流合作 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古江郭彦洪胡国辉和连茂君杨茂荣许红星韩远达等出席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王爱民)12月17日,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天津滨海新区学习考察,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天津党政代表团到唐山考察座谈会精神,对标学习滨海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两地交流合作,深度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携手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和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滨海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等出席活动。

 
图为张古江在滨海新区集装箱码头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记者  刘洪超 摄

  我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中新生态城智慧中心、国家海洋博物馆、周大福金融中心、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近距离感受滨海新区开放包容、改革创新的巨大活力,近距离体会智创滨海、天津智造的澎湃动力,深入学习滨海新区在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国土空间规划、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生态环境建设、港口转型发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学习考察期间,双方召开座谈会,就共同关注的领域和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张古江在座谈时说,滨海新区作为重要国家战略承载地,发展理念之新、规划手笔之大、发展势头之强、建设标准之高、创新活力之足让我们深受震撼、备受启发。唐山与滨海新区河海相连、地缘相接、人缘相亲。这次学习考察,是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次深化合作、协同共进之行。两地必将立足协同合作的丰硕成果,更加巩固好邻居、好朋友、好亲戚的深厚感情,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奋进,共同把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引向深入。这次学习考察,是面向天津滨海新区的一次对标对表、学习取经之行。唐山将全面学习滨海新区在国土空间规划、港口转型、生态新城建设、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开发区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实施“一港双城”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城市,着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这次学习考察,是一次增进滨海新区和唐山两地深厚感情的探亲回访、深化友谊之行。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加强港口合作,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联动机制建设,在良性互动、合作共赢中共同把滨唐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共同开创滨海新区和唐山更加美好的明天。

  连茂君在座谈时说,唐山作为一座红色之城、英雄之城、未来之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发展思路清、规划高、指标好、质量优、干劲足,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新区认真学习借鉴。滨海新区与唐山历来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双方交流密切,合作务实,成果丰硕。滨海新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大力度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与唐山的各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要深化规划协同,放眼京津冀,在“十四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等方面加强协调联动,在新发展格局中共同谋划好未来发展。要深化开放协同,加强区位、港口等方面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要深化创新协同,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着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要深化产业协同,抓好接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共同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领导陈学民、付振波、孙贵石、张旭、张月仙、王海,天津滨海新区领导贾堤、尹晓峰、戴雷等参加活动。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