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16: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报道|乐亭:一个环京蔬菜大县的增收窍门

“单打”转向“双打”小农户接入“大农业”——一个环京蔬菜大县的增收窍门

新华社记者 杨帆

  寒冬已至,在河北唐山乐亭县双庙村的不少温室大棚里,一畦畦韭菜长势旺盛,李学峰一家人正在棚里忙着收割。

  “种菜有专业公司带着我们干,保证增收。”李学峰说,他家有两个温室和两个小拱棚,占地2.8亩,之前凭自己经验单干,种韭菜亩均收入3万元左右,现在亩均4万多元。

  41岁的李学峰是个兼职农民,平日需要打工,留妻子一个人照看韭菜大棚。这些年,棚内频发病虫害始终令他头痛,和当地很多小农户一样,李学峰想提高产量和质量,可靠自己干不成。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处处长褚晓东介绍,乐亭作为环京蔬菜大县,约有10万农户,年外销蔬菜近300万吨,半数以上供应京津市场,目前韭菜种植面积达5万亩。

  “2017年起,我在‘万事达’公司全程指导下科学种菜。只要按指令操作,就肯定能丰收,能省不少心。”李学峰说。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地万事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近年研发出一套绿色生产标准化规程,带动韭菜产业“升级换代”,农户亩均能多收入约1万元。

  在当地高甸村菜农高文超的大棚里,试种的12个西红柿新品种的1600余棵秧苗都已结了果实。“自己是与公司合作的小农户,棚内一棵试验苗公司补贴5块钱,学了技术还有数千元保底收入,比埋头种地实惠,感觉很踏实。”高文超说。

  “试新是有风险的,损失我们来担。”农艺公司总经理马春宇说,为跟上市场变化,小农户需要经常更换新品种,公司每年都从以色列、荷兰等国家引入200多个蔬菜新品种试种,筛选出最适合当地的品种广泛推广,帮小农户解决选择性困难,也为企业带来可观效益。

  “目前唐山全市有农业龙头企业312家、合作社8958家、家庭农场2069家,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同农户的合作中,实际构建了‘命运共同体’。”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广贺说,广大农户面对筛选新品种新技术、对接市场、抵御风险时不再是单打独斗,真正接入“大农业”科学发展轨道,稳定增收致富。(新华社记者 杨帆)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