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20: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唐山人民公园开园啦!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张文涛 徐洋 马旸 张惠琪)12月31日上午,历经100天昼夜不停的紧张建设,备受唐山人民关注的人民公园项目一期工程主体完工,如期向社会开放。开园之日,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全体参建单位和建设者举行了热闹的游园健步行活动。

  人民公园项目位于唐山市凤凰新城片区,东至友谊路、西至龙源路、南至长虹道、北至长宁道,总面积40.36公顷,是唐山市近年来投资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铺开战线最长、要求标准最高的单体综合性公园项目。项目以“编织城市文化、触媒幸福生活”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体现生态性和可持续性,由北至南依次规划为康体休闲、活力体验、文化纪念三大板块分区,依托自然和谐之美,打造了承载自然康养、文化体验、运动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共享型现代生态园林。

  12月31日上午9:00,附近的许多居民群众一大早就来到这里。住在石油家园社区的张大爷激动地说:“以前这里到处都是建筑垃圾、尘土飞扬,杂草丛生,才几个月的功夫荒地变公园,以后健身遛弯有了好去处”。正在晨跑的李女士说,“政府在家门口为我们建了一个大公园,太好了”。

  人民公园一期工程绿化面积为27.5万平方米,常绿乔木3491株,落叶乔木6081株,灌木及小乔3767株,绿化率达83%,形成了巨大的“城市绿肺”。为进一步丰富园林视觉观赏效果,在树种选择上,选用了银杏、美国红粉、雪松、云杉等特色树种,更好地展现生物和景观的多样性,提升市民游园体验。

  人民公园不仅绿量充足、景观多样,而且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共建成游客中心、文创中心、管理中心、3个文化广场和公共卫生间等诸多辅助建筑。各区域均配建公共停车场,建设停车泊位220个(44个充电车位)。公园三大区域以一座总长度830米的飘桥蜿蜒相连,形成了一步一景、人景合一、自然恬静的美丽画卷,同时园区内铺设了近4公里的慢跑步道,充分满足了广大市民健身、赏景多样化的需求。

  人民公园项目的另外一大亮点是设计理念新、智慧程度高。项目整体采用海绵城市建设方案,园路采用透水铺装,路边设置生态植草沟,汇集园区雨水,进入雨水花园,进行雨水收集再利用。

  在智慧系统应用方面,人民公园建设引入了大量的智慧科技,包括智慧安防、智慧广播、智慧灯光、智慧跑道、智慧交互、智慧停车等设施,通过对园区设备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测,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同时为市民游客提供极具互动性的游玩体验。

  在节能环保方面,人民公园建筑均采用节能设计,结合光照,建筑朝向,建筑材料等情况进行节能计算,符合国家相关节能建筑标准。园林养护灌溉采用穿透力较好PRO旋转射线型喷头,在增加绿地动态补水浇灌同时,能够有效地改善周边气候,增加空气湿润程度,减少人工大面积浇水的工作量,进而节约养护成本。此外,为完善城市应急避险功能,人民公园还建设了应急棚宿区、应急水电等避险设施,避险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可满足1万人避险使用。

  人民公园项目落成开放,是市委、市政府在年终岁尾为全市人民献上的一份生态厚礼,让广大市民尽享生态园林建设带来的民生福祉。

编辑: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