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7: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走过百年青春依旧 唐山高端装备制造业“开跑”

走过百年青春依旧 唐山高端装备制造业“开跑”

唐山威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在对高铁卫生间进行检测维修。记者 闫军 摄
 

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负压救护车生产车间工作。 记者 董军 摄
 

河北万杰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红酒商标。 记者 吕光宇 摄
 

河北万杰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进行印刷机械组装。 记者 吕光宇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刘珲)日前,又一批紧急赶工的负压救护车从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下线,被用于重大传染病人的安全隔离与转运。去年年初疫情蔓延时,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生产负压救护车资质的企业,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紧急成立抗疫应急装备生产研发小组,连夜设计图纸,组织生产,仅用3天时间就生产出第一台负压救护车,创下新车型改型研发生产最快纪录。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共生产负压救护车282台,“唐山造”负压救护车奔驰在河北、河南、山东、新疆、天津、湖北、贵州等地的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做出重大贡献。

  唐山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片沃土。自1881年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诞生于此,经过百余年奋斗锻造,唐山已形成历史辉煌、门类齐全、实力雄厚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其中,智能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智能印刷机械、矿山水泥等成套装备等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当前,唐山的装备制造产业已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截至2020年10月底,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54家,资产总额1271.7亿元,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8.7%,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装备制造业平均增速6.6个百分点,产业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位。

  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唐山提速发展以高新技术为引领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正在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

  不久前,国产世界首列货运高速动车组在中车唐山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下线,在全球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高铁货物快运,显著提升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的自主创新水平。走进位于丰润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域的唐山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仿佛置身于一方大唐园林,绿树掩映间孵化中心、研发中心、厂房整齐排布,一个涉及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企业成长生态圈正在这里形成。

  唐山威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熟练有序地对高铁空调供风系统和卫生间供水系统进行检测维修。行政人员张越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于2010年,以高铁的三、四、五级维修及空调供风系统为主要业务,是第一家入驻于此的轨道交通A类部件配套企业。之所以选择唐山,也是看中了这里依托高铁这一大国重器打造的优越环境。

  唐山全力推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了集制造检修、科技研发、综合服务于一体的轨道交通创新发展中心,在京津冀地区率先规划建设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在行业内率先组建了覆盖完整产业链条的唐山智能轨道交通产业联盟。以中车唐山公司为龙头,华达、威奥、百川智能、宏正机械等90家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本地企业配套率达到15%,着力构筑起“技术研发—装备制造—高端服务”全产业链,已具备年生产高速动车组960辆、城轨车1000辆、碳钢车1000辆以及年检修动车组1824辆、客车1000辆的整车制造和检修能力,具备年生产转向架1800辆、轨道交通检修成套设备2000套等配套能力。

  唐山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主任赵树林对记者说:“产业园占地1800多亩,计划分三期有序推进,现在国内外知名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纷纷来这里洽谈合作事宜,这块黄金宝地正散发出无穷的魅力。”

  在很多装备制造企业中,机器人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几年,唐山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在业界有口皆碑,粗犷到可生产重达30吨的大型机械配件,细致到可提笔蘸墨书写传统书法行云流水。从特种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到贴心的服务机器人,以及人工视觉系统、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唐山智造”的金字招牌已经声名远播。河北省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机器人产业基地的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研发力度,拓展机器人应用领域,提高产能满足市场需求。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开诚、开元两大领军企业为核心,百川、英莱、新禾、拓又达等企业为关联,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集群,拥有机器人及相关企业50余家。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在国内特种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消防机器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唐山松下机器人及焊接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

  开篇提到的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负压救护车,只是唐山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的亮点之一,围绕高端化、轻量化、平台化、新能源化发展方向,唐山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条完整,整车与零部件协同发展,具备年产4万辆专用汽车生产能力。新能源汽车年生产能力达1.3万辆;无人驾驶小型环卫车研发成功;宏远专汽路面测试车、桥梁检测车市场占有率达80%,桥下病害无人检测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

  特色产业巩固提升

  在高端装备制造业风生水起的同时,冶金装备、节能环保装备、采选煤及矿山装备、水泥装备、印刷机械等唐山的特色优势装备制造业也在蓬勃发展。

  中国第一台水性覆膜机、中国第一台时速突破1.2万张的全自动高速裱纸机、中国第一台穿塑料提手机……一个个中国印刷机械行业的第一从玉田诞生。在印刷工业业内有“南亚华(上海亚华印刷机械有限公司),北玉印”的说法,玉田作为全国印机“六大产业基地”之一,扛起了中国印刷机械行业发展的旗帜,不断刷新、提高着中国印机行业技术和品质标准。

  一方小小的红酒标签上,两条金鱼活灵活现,脊背上的鱼鳞部分用手触摸有凹凸感,鱼尾部分会随着光线变化显示不同的颜色,仿佛金鱼在波光中游动起来,整个标签鲜活灵动又富有质感。“你摸到的鱼鳞凹凸部分使用的是丝网印刷工艺,鱼尾能随着光线变色是通过冷烫金工艺实现的。”万杰印刷机械总经理胡永杰告诉记者,如此精美的红酒商标正是用他们公司生产的标签印刷机制作出来的。如今,万杰生产的标签印刷机受到40多个国家青睐,其中应用最多的就是工艺要求最为复杂的红酒标签领域。

  在印机行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唐山新联印刷机械集团董事长、玉田印刷包装机械协会会长郭亦震介绍,玉田印机产业由玉印集团开枝散叶,经过多年的磨合,各家企业都找到了自身发展的特点,有的专攻印中,有的专注印后。现有印刷机械企业100余家,本地配套率达到50%,产业区域布局和分工合理,产业链条完善,产品涉及60多个品种,年产各类印刷机械4000余台,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主要产品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

  采选煤及矿山装备制造一直是唐山制造业的优势特色之一。围绕节能环保、智能高效发展理念,依托资源和市场优势,唐山形成了从成套矿山装备制造到备品备件服务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拥有天地科技、国华科技等一批骨干企业,主要产品涵盖球磨机、分级机、新型洗选煤设备、大型露天煤矿破碎站、尾矿干堆技术装备等,部分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年产矿山及采选煤机械50万吨以上。天地科技分级双齿辊破碎机等多项产品替代进口;陆凯科技电磁振动高频振网筛改变了国内冶金选矿旧有工艺模式,荣膺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水泥装备行业在唐山起步较早,产业链成熟,产品已经实现了大型化、成套化、绿色化、专业化,具备日产1.2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与服务能力,立式磨机等大型关键装备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年产水泥装备4万吨以上。

  新兴产业集群成势

  随着国家“新基建”、节能减排、智慧城市和物联网的应用,全智能化计量仪表及系统的需求日益增加。唐山在电子及智能仪器仪表领域拥有汇中仪表、东唐电气、国芯晶源电子、北田电子等知名企业,其中唐山汇中仪表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超声流量计生产企业,产品主要包括仪器仪表、电子元器件、通信终端设备等,整体产业规模超百亿元。

  一块小小的水表,如何搅动百亿元的产业蓝海?汇中仪表自主创新研发的户用超声水表,结合智慧供水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了全新的“云+端”供水管理解决方案。汇中智慧供水解决方案可助力水司实现精准计量、远程抄收、降低漏损及节约资源等目标,同时也为政府及社区管理提供基于用水大数据分析的供水管理决策支持。当前,以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科技被广泛运用于各个场景,而传统计量行业产生的海量数据将因需被激活。2019年汇中股份集中优势对基于NB-IoT技术的超声测流系列产品进行推广,并积极与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公司合作共创NB-IoT生态圈。目前,汇中股份已初步实现NB-IoT超声测流产品系列化,可充分满足客户多口径、多规格、多功能的需求,促进供水企业智慧水务转型,实现行业智慧运作。

  “动力+储能+消费”,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爆发性增长,动力储能电池行业市场空间前所未有的广阔。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唐山以电芯制造、电池组装等电池生产为核心,形成了电池单体、电池系统、电池材料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具备年产42亿瓦时动力储能电池、4万吨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能力。

  海洋工程装备是唐山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又一亮点。依托曹妃甸深水岸线资源和精品钢铁基地,已经形成了以大型港口机械、船舶修造、海上风电装备为主,具有唐山特色的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具备年产8万载重吨船舶、40台大型卸船机、25台斗轮堆取料机、15台圆形料场堆取料机、40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生产能力。华电曹重大型装船机、卸船机,填补了河北省空白;自主研发制造的2500吨/小时桥式刮板取料机,是世界上首台大出力桥式刮板取料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构建“353”高端装备

  制造产业新体系

  在唐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了丰润区轨道交通装备、高新区机器人、曹妃甸区重型装备、玉田县印刷包装机械、开平区应急装备等特色产业集群,百亿元以上集群达到3个,聚集优势明显提升。

  在唐山,80余家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依托“唐山企业大学”平台等,建立起快捷高效帮办机制。中车唐山公司成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百强和创新百强企业,百川智能自主研制的铁路机车检修试验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8%,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成为国内特种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企业,唐山开元集团专用焊接机器人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

  在唐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智能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动力储能电池研发费用占比分别达到8.5%、5.1%、2.1%,在国内率先实现多项研发突破,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等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海泰新型HIT异质结高效太阳能电池25年内衰减率不高于20%,金石钻探创造了深部钻探技术4项世界纪录。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业累计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5家,分别占全市工业的37%和47%。

  在唐山,现代应急装备产业水平加速提升。面对新冠疫情,唐山危中寻机、敢于突破,落实“惠企政策20条”,扶持传统企业转投应急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应急产品,引进应急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施震安科技智能化减震隔震装备、旭华科技热成像体温检测设备等现代应急装备产业项目83个,从应急预防到监测预警,再到处置救援,应急装备产业链条更加完善,伦登风机通风设备、皓庭新风空气消毒机等应急产品实现逆势增长。以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推动开平矿山救援装备产业园、高新区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园等六大园区协同发展。成功开展了“唐山应急装备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2020中国·唐山国际应急产业大会”,增进行业企业交流的同时,提升了唐山现代应急装备产业的影响力。

  为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进一步发展,唐山实施规划引领,加快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编制了《唐山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从总体要求、发展路径、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为推动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突破升级指明了方向。

  “十四五”期间,唐山将继续坚持智能转型、创新驱动、龙头引领、集约发展方向,推动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冶金装备、节能环保装备、采选煤及矿山装备、水泥装备、印刷机械五大特色产业巩固提升,推动动力储能电池、海洋工程装备、电子及智能仪器仪表三大新兴产业集群成势,构建“353”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体系,将唐山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力争到2022年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0家;到2025年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800亿元以上,骨干企业R&D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3%以上,在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动力储能电池等领域实现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突破。

 
编辑: 罗旭辉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