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06:50: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河钢唐钢实现高端产品开发上量和效益转化!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杨媛媛、贾丽慧、温明)今年以来,河钢唐钢加快释放新区能力和活力,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技术装备优势,研产销高效协同,快速实现高端产品开发上量和效益转化。一季度,开发了包括耐候耐酸钢、车轮钢、大梁钢、核电用钢、冷轧双相钢用热轧基料、管线钢在内的新产品系列28个,高端产品产量23万吨,创投产以来最好水平。

“一季度,耐候钢产量达到了4万吨,是上量最快的品种,也是效益最好的品种之一。” 河钢唐钢技术中心热轧薄板研究中心经理李永亮介绍。2020年海运出口货运量快速发展和苏伊士运河被堵,导致集装箱需求量大增,市场上甚至出现了“一箱难求”的现象。河钢唐钢抢占市场先机,成功开发了耐候钢,并积极与国内集装箱制造龙头企业中集集团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市场局面迅速打开。

该公司根据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对不同用途的同一产品在成分设计、工艺制定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为客户提供从材料选择建议到使用跟踪服务的全面解决方案,确保众口不再难调。

在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同时,河钢唐钢不断扩大技术优势,让产品开发上量踩上“风火轮”。

3月份,河钢唐钢为国家重点核能项目——霞浦核电站供货的首批230吨核电用钢得到客户充分认可,后续订单将达到2000吨。从2月份询单到3月份完成首批交付,高难度核电用钢的成功生产,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更展示出强大的技术实力。

依托河钢集团科研平台优势,河钢唐钢在新产品管理、科技研发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吸收原有产品开发经验,建立一体化科研管理体系和在线新产品研发平台。

以项目制为抓手,河钢唐钢从炼钢—连铸—热轧全工序入手,针对共性难点问题,开展机理分析与工艺技术优化,为品种开发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打造过硬的科技人才队伍,加强高端人才引进,使技术实力不断壮大。以李永亮所在技术中心为例,该中心拥有博士20人,硕士研究生51人,高端人才占中心总人数的50.7%,这些“最强大脑”无疑是产品开发上量中的智慧担当。

河钢唐钢高端产品迅速开发上量还得益于研产销高效协同。公司组建研产销一体化项目组,技术、营销、生产等系统派出骨干力量共同走访品种钢客户,为客户现场制定产品使用最佳方案,挖掘客户潜在需求,并将客户需求嵌入到产线。一季度,2050热轧生产线双高产品销量涨势迅猛,由1月份的1.5万吨、2月份的3万吨增长到3月份的6万吨。

研产销各系统创新管理机制,大大提升了协同效率和质量。其中,生产制造部制定《销售订单保产管理办法》,根据市场效益预测、产品效益,结合产线状态特点制定产能计划,协同销售系统组织接单。技术中心制定《研发对营销、生产的技术协同管理办法》,在协同服务过程中,采取“我为你服务,你给我评价”的方式,由营销、生产系统人员对技术人员服务能力水平进行打分,纳入绩效考核。市场部制定《营销系统销售保产、订单录入及结算协同管理办法》,根据生产系统提出的保产需求,调整销售计划,协调各部门组织订单,保证生产顺利进行。“现在IF汽车钢交付周期较以前缩短了5天。”生产制造部计划科科长帖新锋介绍。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