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15:35: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第一新闻

起驾!世界级“豪车”——秦陵铜车马今天搬家!!

号外!号外!

大事!大事!

秦陵铜车马今天搬家!!

换“车位”啦!

5月12日上午,“青铜之冠”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启程运往新落成的铜车马博物馆。

一大早

打包好的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保护蓝箱

被转运进两辆国际珍品货运集装箱体车里

随后

两辆车缓缓开动

为确保运送安全,秦陵博物院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藏品管理、安全保卫、文物保护、后勤基建、信息资料等多个部门参与铜车马运输。当地公安与交管部门也将对运输道路进行封闭和全程护卫,确保铜车马安全顺利运抵新馆。

据了解,新建成的铜车马博物馆位于秦陵遗址公园内,秦始皇陵封土西南侧,距离铜车马陪葬坑原址约240米。新馆建成后,不仅可以更好的体现铜车马的重要价值,解决现有展厅不利于全面展示的问题,更能有效疏导客流,让游客舒适参观。

9点50分

运转车队到达新馆所在地

二号车介绍

二号车“安车”,通长3.17米,通高1.06米。车马总重量为1241公斤,其中马个体重约230公斤,御官俑重51.95公斤。车总共由3462个零部件组成,其中青铜制件1742个,金质制件737个,银质制件983个。

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分为前后两室,前室较小,广35厘米,进深36.2厘米,仅供御手一人乘坐,后室舆广78厘米,进深88厘米,上罩一个穹窿式的篷盖,盖长178厘米,宽129.5厘米,状如龟甲,前后室均罩于篷盖之下,具有防风避雨、防尘防晒的实效。车厢呈凸字形,分前室和后室两个部分。前室较窄小,是御手乘坐;后室宽敞,是车主乘坐。 

前室跽坐着一个半米多高的御官铜俑,头戴冠,身穿长袍,手中握着辔索,身佩“青锋短剑”,面庞丰满,神态恭谨,活灵活现。后室有篷盖,四周严实。车后有一尾门。车舆后室的正前和左右两侧各有一窗户,前窗为刻有菱形花纹的镂空固定窗,左右两边的车窗互相对称,窗子可以开合,既利于通风采光,又利于密护,还有一个重要作用是可调节室内温度。“开之则凉,闭之则温。”当时把这种车叫做辒辌车,体现了豪华、舒适的特点,据说秦始皇出巡天下时乘坐的就是这种车。这种高贵的马车,在古代只有皇帝、皇后、太子可以乘坐。四马拉车,轻快稳当,所以叫“驷马安车”。

珍贵视频!

秦陵铜车马考古发现始末

秦陵铜车马一号车和二号车自1980年出土以来就举世瞩目,它不仅再现了秦始皇帝銮驾的风采,而且展示了古代车马的系驾关系和古人巧夺天工的工艺技巧,创造了古代冶金铸造史的奇迹。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艺术价值。

10点06分

装有二号车的第一个保护蓝箱平稳落地

并缓缓推入新馆中

记者了解到

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

将在今年的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

面向公众试开放

将成为博物院展陈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

秦陵铜车马

新馆再见

期待!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