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09:55: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李大钊纪念馆:红色家书里的家国情怀

李大钊1920年在家乡办女学聘请女教师时写的家书。李大钊纪念馆供图

盛夏,唐山市乐亭县新城区大钊路上李大钊纪念馆内参观者络绎不绝。

每当游客经过展厅内陈列的一封家书时,总会驻足细读。这封信是由伟大的革命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为家乡农民子弟办新式学校聘请女教习所写的手书——

“来信已阅悉,女教习已聘妥。翟女士年薪二百五十元,望大家设法筹款,不日就起程。川资二十元,由我捐出。知会会上诸公,赶快为女教习备一小院,以便教习偕他的丈夫同来,此事最方便。初办女学,难得如此。如何?赶快来信。钊”

时至今日,信中浓浓的家国情怀依旧穿透百年时光,让读者震撼不已。

百年手书真迹留下了对家乡的热爱、对家乡教育事业的关切。透过这封手书,能看到李大钊对教育的重视。改建新式学堂,而且男女兼收,开创当地男女合校的先河。同时,我们也能体会到李大钊的奉献精神,女教师的来往路费由他负担,这是李大钊同志赤子之心的真实写照。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曾无数次凝望这封手书,深刻领悟着李大钊对教育事业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兴国必先兴教育。一路追溯李大钊的求学经历,他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事业的初心铺陈眼前。年幼时,一盏油灯伴着他开始接受文化思想启蒙;青年时,他在求索中毅然投身新文化运动,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他认为青年是国家的灵魂,是民族的未来,他寄无限希望于青年。因此,才有了1920年李大钊寒假从京城回家乡探亲时决定兴建新学堂的行动。

胸怀炽烈而闪耀的火种,李大钊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面对家乡落后现状,他深感创办新学堂的迫切性。第二天,雷厉风行的李大钊请来村中有威望的乡亲们,商讨利用村中旧寺庙创建新学堂一事。历尽坎坷,“国立大黑坨初等学校”终于成立了。

学校建好开学那天,李大钊没能赶回家乡,但他书写了一副对联送回去。于海英将这副对联牢记于心——“学校造人才为改造社会,读书为做事不是为做官”,这副对联诠释了李大钊崇高的教育思想和育人理念,厚植着发展教育振兴中华的家国情怀。

因为开设了女生班,回京后,李大钊几经辗转,最终聘请到一位姓翟的女士,到他的家乡任教,并专门写下一封家书交代此事。这封手书原本珍藏在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宁大明夫妇家中。2009年,宁大明夫妇把这封宁家祖孙三代珍藏近90年的李大钊亲笔信捐献给了李大钊纪念馆。这件文物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百年前,一封红色家书情深意切,让后人看到李大钊为中华之觉醒一路披荆斩棘,满腔热忱里不变的信仰;百年后,那位用淋漓的鲜血唤醒蒙昧岁月的先驱离我们远去,一个觉醒的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古老而年轻的东方国度,穿越历史云烟,呼啸而来,蓬勃崛起,峥嵘地走向未来。(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