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9 07:54: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园博会桥梁景观内涵之美醉游人

□ 记者 单宇

园博会盛装开幕了!

这一日,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早已经迫不及待了。这是一个充满神奇的地方,这更是一个令人无限神往的地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湖泊波光粼粼、树木遮阴蔽日、草坪郁郁葱葱、花儿色彩缤纷……人们畅游其中,乐此不疲,嬉戏赞赏之声不绝于耳。

记者走在这一拨拨欢快的人群中,感染着他们的快乐,快乐着他们的快乐,也享受着自己的快乐。

这时,身边一个拿着照相机的游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和大家不同,不修边幅的他更是喜欢为那一座座桥梁拍照,每拍完一张,他还满脸喜悦地朝着那座桥梁竖起大拇指,嘴里不住地喊着“好!真棒!太棒了!”

受其感染,记者也留意起那些桥梁来,此时竟也发现,是的,这些桥梁真棒!真的是太棒了!

拍摄桥梁的游客告诉记者:“很喜欢那一座座桥,因为每座桥都有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和特点,每座桥都有自己的含义与韵味!真的很美很有感觉!”

外行的记者只知道美,感觉也很好,却不知这感觉从何而来,于是就去探寻起来。

园博会园区规划设计人员告诉记者,园区共建有9座桥梁,每一座桥梁的设计都充分考虑了其与周边胡泊以及建筑等的协调性,这种协调不单单体现在外在,更体现在内在,因此,每一座桥梁不仅外观看着舒服,其内涵之美更值得品味。不仅如此,每一座桥梁名字的来历也是非同寻常。

见记者还是有些似懂非懂,这位规划设计人员立即一一介绍起这些桥梁来——

三孔石桥“凌波”,是园博园九桥中的1号桥,取自宋朝豪放派诗人张孝祥“一叶凌波,十里驭风”句。意为桥体形态犹如波纹澹澹,起伏有致;

五孔拱桥“绣漪”是园博园九桥中的2号桥,是九桥当中最长的一座桥。桥身全长35米,宽6米,“绣漪”二字意取乾隆皇帝的诗“风漪春水文章丽 ,神秀应成天女孙”。桥形精美华丽,犹如玉带横卧水中,绣漪连绵,站在桥上,可饱览主山和主湖的湖光山色;

3号桥单孔拱桥“渡月”,取自宋朝诗人王谌“渡月薄侵蟾兔冷,拂云轻助燕鸿飞”句,好比桥体如一弯新月横跨溪流,溪涧川流不息,桥影徘徊荡漾,营造月影泛动,水影相拥的山溪美态;

通体石材打造的折桥“九曲”,是园博园的4号桥,词意取自宋朝程必的《沁园春》——九曲清溪,千枝杨柳,还记新条更有无。桥面曲折的变化与亭台楼榭相映成趣,呈现出“曲径通幽小桥流水”的意境;

位于主山溪涧之中的木拱桥是5号桥“飞虹桥”。木拱桥是中国传统桥梁技术要求很高的品类,也是世界桥梁史上仅有的品类。飞虹桥,意取乾隆皇帝的诗句“流泉津灏如飞虹,是何结撰杰且雄”。唐风样式与山顶畅观台统一呼应,弧形桥体丰富多姿,宛如飞虹横卧溪涧中,是主山林涧区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紧邻苏州院的桥梁是园博园九桥中的6号桥“修远”,整体展现修长深远的景观意境。在桥梁中心修筑了一座小亭,四面开敞,游人可在此驻足休憩,饱览水面之景;

……

9座桥梁,这位规划设计人员一一讲来,记者聆听着,身虽在桥外,心却早已漂游于那一座座神奇而独特的桥上了。此时的记者,已然痴了、醉了!

“每个月的阴历十五,您若来园游玩,便可观赏到‘凌波绣漪、双桥揽月’的胜景。双桥为主湖界面重要的两座景观车行桥,一是三孔桥凌波,二是五孔桥绣漪。这两座桥整体匀称舒缓,三孔桥洞扁平悠长,犹如新月初现;五孔桥洞月满丰盈,犹如皓月当空,加以自然实景烘托,可营造出双桥揽月的胜景。那景致,绝对的美,绝对的有情调!”工作人员的介绍,让记者浮想联翩:届时,那景致,一定绝对的美,一定绝对的有情调!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