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9 07:14: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打响城乡共建常态化提升行动“三域创建”战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6月24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落实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推动“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深入开展,我市聚焦乡镇及道路沿线、行政村、城乡接合部,全力打响城乡共建常态化提升行动“三域创建”战役。

创建任务覆盖全市18个县(市、区)、170多个乡镇、5400多个行政村,重点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实现常态化保洁;加强居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公益广告宣传、志愿服务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整治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等违法失德行为,多方面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坚持城乡一体、全域推进。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广泛实施包乡镇、包村、包户等创建机制,合理设置路长、街长、文明岗等创建岗位,灵活运用手机移动客户端、村镇公示栏、乡村大喇叭、村民大讲堂等创建载体,推动创建力量向乡村基层单元下沉,全域推进城乡共建常态化提升。

坚持对标创建、全面提升。评测标准就是创建准绳,对照新版测评体系标准,逐项对标创建,逐项对标提升,攻难点、补弱点、出亮点,真正把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工作。

坚持示范引领、系统创建。牢固树立“抓常态化创建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把常态化创建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城乡生态环境,提高乡村生产生活条件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文明村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坚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与环境卫生大整治“两手抓”,打造精致化乡镇和文明乡村,以示范村、示范乡镇、示范区带动全域常态化创建,形成共促共建,整体推进的创建格局。

坚持以人为本、全民共建。从群众需求出发,聚焦群众关切和“急难愁盼”问题,把创建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乡村基层实践来抓紧抓实。广泛发挥基层组织纽带作用,发扬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带领和吸引群众自觉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积极支持创建、积极参与创建、积极配合创建、积极监督创建,形成人人参与共建的浓厚创建氛围。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