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9 08:36: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园博会:以花为媒汇嘉朋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晓悦)唐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剧的发祥地。评剧有一出经典剧目,叫《花为媒》。

以花海为媒、以园林为介,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在唐山盛大开幕,向八方宾客展现了花漾精彩。

“原以为是骏马秋风塞北,没想到别有一番杏花春雨江南味道。”汤女士老家是江苏南通,应邀参加本届园博会,登上园内的制高点——畅观台,不禁感慨。

“畅观”取自王羲之《兰亭集序》,表达了四围山水之美与嘉朋咸集之情。恰如今有五湖四海游人登临齐聚,共享园博胜景。

畅游花海间,芬芳将醉;欣上琼楼处,天地可观。唐山花海“一带三园(超级绿道和北区园博园、中区唐山动物园、南区花海观光文创产业园)”风貌,一览无遗。

远眺西南,斑驳的半壁店钢厂旧址诉说着当年的辉煌。

讲解员介绍说,曾经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半壁店村大胆改革,发展钢铁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获评“河北第一村”的称号。

近年来,在压减产能、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半壁店钢厂被关停。唐山市启动实施花海项目,半壁店钢厂将被建成“火红年代”文创园。

以永不落幕的园博会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为契机,曾经熄灭的炉火正在以另一种形式燃爆。

如果说“火红年代”照见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摇篮走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那么园博会中的园林博物馆则为城市转型抹上浓重的绿色。

近年来,唐山市坚持绿色增长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城市,努力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

在园林草木间听琴、咏诗、品茗、赏景,唐山市民赵先生觉得,“绿色”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

千百年来,园林艺术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内涵中“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以期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境界,“这与今日唐山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谋而合。”赵先生在留言簿上写道。

结合博物馆里的园林理论知识,再逛展园更能体察其中微妙。

园博会设有“五院十八展园”,浓缩了国内园林景致,足不出园即可尽览天下。

苏州素有“园林之城”的美誉,苏州古典园林所蕴涵的文化是江南人文传统、地方风俗的象征与浓缩。参观园博会,苏州院自是打卡胜地。

戏台茶楼淑芳厅上,吴侬软语低回。曲调之婉转、含蓄与悠闲清静的园境布景呼应,营造出“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的雅趣,引得游人纷纷放慢脚步,侧耳倾听。

禹域春晖迎盛世,梨园古调唱新声。

与苏州园林“咫尺之内再造乾坤”异曲同工,园博会的选址也经历了神奇巨变。

这里,曾是百年老矿——开滦马家沟矿采煤塌陷区。唐山市自2018年以来,采取固体垃圾就地循环利用山体堆筑,沉降坑塘整合疏浚引水成湖,水系生态防渗、局部土壤改良等生态修复技术措施,在废弃矿坑上打造了“城市后花园”。

观凤凰城,繁华似锦,当属英雄城市;天芳锦簇,生态复兴,梦看花舞唐山。

以花为媒,“希望唐山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系统思考、统筹谋划城市建设工作,不断改善提高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质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在园博会上寄语。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