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9 08:32: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一步一风景 入眼皆画卷 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探访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本届园博会以生态修复、智慧安全和永续发展为特色,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设计、高品质建设,重点打造“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的建筑格局

6月26日,以“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为主题的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在开平区花海北区拉开帷幕。

仲夏的唐山,“花海”绽放,凤凰城满是花香。

暮色降临,绚丽多彩的画面在园博会由喷泉形成的水幕上呈现。 河北日报通讯员 何 川 摄

登上园博会会址的制高点——畅观台,俯瞰整个园区,满眼尽是绿的世界、花的海洋。碧树繁花间,亭台楼阁、院落桥梁错落分布,那便是园博会的各类展馆、园林院落、展园以及各式景观。

一步一风景,一眼一画卷。跟随着众多游客穿梭在“花海”之中,记者感受到的不仅有浓郁的花香,更是园博会赋予这座城市的魅力。

建出高品质

——一园一景皆精品

在园博会中徜徉,仿佛置身江南水乡,青瓦白墙、小荷绽放;抑或处于塞北坝上,青草扬扬、繁花迷香。

每个展园均独具特色,每处景观都能反映出设计之奇妙。这正是本届园博会所追求的:以生态修复、智慧安全和永续发展为特色,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设计、高品质建设,重点打造“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的建筑格局。

畅游花海间,芬芳将醉。欣上琼楼处,天地可观。登上高68米的畅观台环看,园博风貌一览无遗——

园林艺术馆、安全实训馆、智慧生活馆作为三大展馆,各有千秋。俯瞰园林艺术馆,似花环,是园博会的主场馆;安全实训馆的形象为3个窗口,寓意为展现唐山市公共安全培训的窗口,展现城市与园林有机结合的窗口,展示唐山生态之都的重要窗口,会期及会后将该馆打造成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项目。智慧生活馆,建筑形象为“小豌豆”,展现城市文化精髓,以“创新引领新发展”为主题,将5G、人工智能、科技互动有机融合,为参观者提供丰富的智能产品体验。

顺着一池粼粼湖水北眺,一条借自然山形的水脉淌过,形成一道园林溪谷。溪谷旁,皇家山水院、苏州院、唐风院、岭南院、山地院依次排列,各具特色。

在繁花的拥簇下,游客在园博会期间参观游览。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摄

繁花茵草之中,水脉纵穿,遇水则搭桥。因而,园博会中,9座形态各异、内涵不同的古典园林桥沿水系依次分布。其中,3座为车行桥、6座为步行桥。三孔桥凌波和五孔桥绣漪,是主湖界面的两座景观车行桥。一座桥洞扁平悠长,犹如新月初现;一座桥洞月满丰盈,犹如皓月当空,整体形成双桥揽月之意境。

所有景观之中,风格各异之最,当属“十八展园”。承德园、张家口园、秦皇岛园、廊坊园、保定园、沧州园、石家庄园、衡水园、邢台园、邯郸园、定州园、辛集园、唐山园13个城市展园分别展示了各自城市的历史、特色景观、精神传承等元素,新优材料园、智享生活园、童话花雕园、康体植物园、低碳环保园5个专类展园,能让游客切身感受科技、设计、环保等理念带来的魅力。

释放生态效益

——“工业伤疤”蝶变“城市后花园”

“妈妈,这里有小兔子。”游园时,一位小女孩指着花丛中一只“兔子”雕塑开心地说。仔细一看,“兔子”是由一根根废旧木棍粘制而成。

在园博会中,由废木棍做成的兔子、鹿等动物形象随处可见。“把‘废物’改造成‘有用之物’,成功的案例就是咱们脚下啊。”人群中,一名老者感叹道。他叫何会山,是开平区的老居民。

何会山回忆说,“花海”属于开平区和唐山市中心区的交界处,过去是开滦马家沟矿的煤炭开采区。曾因煤矿采煤塌陷和“散乱污”企业聚集,整个区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是一道“城市伤疤”。

“之前我家有人在这儿的厂子上班。”何会山清楚地记得,这里的改变始于3年前。

2018年8月9日,开平区坚持“拆、清、治、用”,在全区全面铺开环境深度整治行动。

仅用15天时间,这一区域便清除“散乱污”企业72家,拆除违法建筑327家,拆除围墙4.3万延长米,清运各类物料及垃圾约21.9万立方米,彻底改变了“脏乱差”面貌。

“我们在‘拆、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以‘治、用’全面推进唐山花海生态修复和转型发展,高标准打造唐山‘城市后花园’。”观赏园博会美景的人群中,还有许多唐山花海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

他们介绍说,花海建设取得了巨大生态效益,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空气质量也在逐步提升,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正在成为开平的靓丽名片。

“除了花海建设,整个园区中的‘水’,也体现出了生态环保、永续发展的理念。”唐山花海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唐山花海内的景观湖30万吨蓄水,以及每天1.7万吨的花草树木绿化用水,全部采用的是唐山市排水公司的再生水。

据了解,唐山市排水公司将城市每天所产生的污水经过沉淀、生化、过滤、消毒等再生工艺处理,使其达到回用标准,完全能够替代自来水或地表饮用水源用于工业生产和生活杂用。“我们优先保障园博会的供水,不但能让园博会‘水润’,清洁的水质也足以让植物茁壮成长。”唐山市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谋划“后园博”运营

——打造城市转型新“引擎”

暮色降临,园博会处处流光溢彩。音乐喷泉时而激昂,时而舒缓。“水幕”之上,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面精彩呈现,引得现场观众欢呼不断。

俯瞰园博会主场馆——园林艺术馆,宛若一个造型独特的花环。 河北日报记者 李佳泽 摄

“现在的精彩只是开始。”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院景观分院的副院长韩春晖一边观赏,一边向记者介绍。这家公司是本届园博会项目的总体规划设计单位及参建方之一。

在确保会期精彩纷呈的基础上,唐山市积极策划“后园博”运营。会后,唐山市计划与社会资本合作,利用水系主湖打造唐山花海世界光影城项目,带动省园博会及城市周边夜经济发展。同时,利用智慧生活馆打造全国首个航空航天太空艺术馆,增强园区科普性、游乐性和体验性。

让园博会“永不落幕”,是唐山加速城市转型培育的新“引擎”。

会期中,园博会着力做好重要节假日、周末及平日3个部分,白天和夜场两大板块的活动,确保“天天有活动、夜夜都精彩”。会后,园区将结合园内资源现状,开发创新产品业态,打造成为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市民健身、科普教育、会展经济、文化娱乐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对外开放运营,丰富百姓的多样化需求。

此次园博会的会址还仅仅是唐山花海的北区部分。

唐山花海共分为南区、中区、北区3个区域。南区占地4.7平方公里,定位为药田花海,今年将种植1000余亩的中草药,目前正在进行种植。同时,还计划种植芳香类油料作物以及其他经济类作物,打造芳香花海和农耕花海。

“看,那是从前的半钢!”南区中,一座独特又富有年代感的建筑让人一眼就认出这是曾经名噪一时的半壁店钢厂。如今,它已变身为“火红年代”文创园,完美融入花海之中。

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的智慧生活馆,宛若一个“小豌豆”,置于绿水青草间。 河北日报记者 李佳泽 摄

据了解,“火红年代”文创园共包括3个馆。其中,1号城市展馆已于园博会同期开馆;2号馆已经与北京网库集团签约,打造中国互联网产业园区项目;3号馆与虎牙集团合作网红产业文创示范综合体。

中区占地3.3平方公里,超级绿道及两侧绿化种植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谋划辛玛主题动物乐园和唐骏时尚运动小镇两个项目。此外,开平区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本地企业合作方式,计划在这里共同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园和创新科技产业园。

从“工业疮疤”到“绿水青山”,唐山市对花海这一区域的改造真正让工业遗存重新焕发产业活力,成为唐山城市东部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