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09:14: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婚事新办缓办、丧事简办速办、庆典停办不办

唐山市文明办

关于婚事新办缓办、丧事简办速办、庆典停办不办的倡议书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爆发,传播链已波及15个省(市)33个地级市,并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本轮疫情病毒传播速度快、感染性强、恢复期长,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严防疫情输入,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唐山市文明办现就疫情防控期间婚事新办缓办、丧事简办速办、庆典停办不办等事宜倡议如下:

一、倡导婚事新办缓办。结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喜事,决不能因为疫情留下遗憾。因此,建议从即日起,倡导婚礼延期举办,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实不能延期举办的婚礼应尽量简化,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按照我市疫情防控要求控制参加人员范围。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提倡“非必需,延期办”,提倡电话预约,随到随办,办结即走,缩短滞留时间,避免扎堆进行结婚登记。

二、倡导丧事简办速办。生前多尽孝,胜过坟前扫。要树立厚养薄葬短丧简祭新观念,多尽孝心、节简办丧。提倡一天办结,控制治丧规模,减少人员聚集,不搞集中祭奠、集体告别、集中用餐等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异地亲友视频遥祭,尽量不到现场祭奠。提倡采用网络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新型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降低实地人群聚集祭扫带来的风险。

三、倡导庆典停办不办。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倡议停办各种生日、乔迁、满月、定亲等聚会活动,改为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表达祝福,防止因人员聚集、流动引起疫情传播。

四、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带头和带动家人、身边人严格落实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带头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劝导、敦促亲友喜事新办缓办,丧事简办速办、庆典停办不办。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响应号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婚事新办缓办、丧事简办速办、庆典停办不办,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唐山市文明办

2021年8月5日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