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13:0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电话礼仪

接听电话不可太随便,得讲究必要的礼仪和一定的技巧,以免横生误会。无论是打电话还是接电话,我们都应该做到语调热情、大方自然、声量适中、表达清楚、简明扼要、文明礼貌。

一、接听电话

1.接听及时:反映待人接物的真实态度(铃声不过三的原则)

2.应对谦和:

A报家门,问好(一是出于礼貌,二是表示有人接听)    B聚精会神  

C要有喜悦的心情  

D清晰明朗的声音

E终止通话时,勿忘道“再见”  

F若对方误拨,耐心细加说明

3.主次分明

4.礼尚往来

5.尊重隐私

6.记忆准确

7.传达及时

二、拨打电话:

(1)选择恰当的拨打时间,以不影响对方工作和休息为宜(一般情况下在早七点前、晚九点后不打电话)。

(2)开始通话,先问候对方,然后主动自我介绍;电话突然中断,由主叫方立即重拨,并向对方说明。如拨错电话,应向对方道歉。

(3)通话时集中沟通主要议题,提高通话效率。

(4)结束通话时,以主叫方或尊者先挂断为宜。  

三、文明使用手机

(1)不用时,手机应按常规放在随身公文包中及其他不显眼的地方不宜放在桌面与客人面前。

(2)打手机前,先准备好讲话内容,节约时间;要考虑对方是否方便接听。

(3)在会场、会议室、商务洽谈时,应尊重对方,集中精力开会或洽谈,最好关掉手机,或调到“震动”。

(4)不宜在图书馆、会议室、电影院、剧场等公共场合接、打手机。在电梯内、路口、人行道、餐厅、公交车、楼梯等公共场合接、打手机应尽量压低声音。

(5)不可边和客人讲话,边打手机或看短信。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