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6 10:05: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翟瑛丽、张旖旎、周占领)近年来,丰南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深化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强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未成年人织牢“保护网”。

发挥组织优势,做好宣传引导。该区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健全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在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合力。除了依托强大的组织优势,该区还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引导,如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等线上线下大型宣传活动。

促进社会参与,持续关爱服务。该区通过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开展中小学校周边治理行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依托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载体,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目前该区共建有17所乡村少年宫,并且保障每个少年宫每周2小时开展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到公共文化场所和社会机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优秀志愿者112名。举办公共文化设施文明引导、志愿讲解、图书整理等志愿服务活动165次,2000余名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

加强家校联系,凝聚家庭力量。该区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区共有80所家长学校定期开展学校开放日活动,通过优秀家长现身说法、案例分析、实践体悟,发挥优秀家庭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加强家庭教育基础作用,推广线上公益指导服务。依托网络平台,充分发挥“丰南她力量”微信公众号作用,邀请法律专家与未成年人“连麦”互动、开设公益视频课、推出家庭语音微课堂,拓展家庭教育途径。与此同时,该区还实施了家庭工作“个十百千万工程”“春蕾护航”“把爱带回家”等一系列爱心实事项目。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