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06:45: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并讲话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爱民)10月15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栗战书同志总结讲话和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强市的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法检“两长”列席会议。

图为唐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场。记者 吕光宇 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唐山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定不移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二要坚定不移提升立法质量,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快建设有唐山特色的法治体系。三要坚定不移用好监督权,聚焦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确定的重点任务,深化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切实做到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四要坚定不移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引导人大代表聚焦发展所需主动担当,聚焦民生所向发挥作用,聚焦难题所在建言献策。五要坚定不移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六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做到把方向、出题目、交任务、解难题,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市上下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完整准确全面上下功夫,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求,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唐山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老年人的深深牵挂和对老龄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为切实做好老龄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树牢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理念,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重大战略任务,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构建健康支撑体系、弘扬敬老传统美德、防范养老机构风险上用心用情用力,齐心协力推进我市老龄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站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阐释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系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人民福祉为中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法规为基础,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以社会稳定为底线,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提供有力生态支撑。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人才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建设人才强市的生动实践,深入实施新时代“凤凰英才”计划,健全引才聚才的政策机制、搭建有为有位的创业载体、改善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营造爱才敬才的社会环境,加速构建具有唐山特色和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制度比较优势,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