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07:46: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唐山一地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公布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结果,共有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入选。其中,河北9地入选。

本次河北入选的9个县(市、区)、乡镇(街道)及其代表性民间文化资源或艺术形式为:

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吴桥杂技)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剪纸)

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石雕)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太极拳)

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井陉拉花)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磁州窑烧制技艺)

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祁州路街道(安国药市)

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镇(乐亭大鼓)

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胜芳镇(花灯)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文化惠民项目,每三年重新评选一次。根据新时代的发展要求,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注重入选者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代表性民间文化资源或艺术形式既有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等传统艺术形式,又有摄影、合唱、农民画等当代兴起的文化艺术形式。

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民间艺术↓↓↓

●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 吴桥杂技

吴桥杂技起源于春秋战国,汉、唐达到兴盛,宋代时走向了民间。吴桥杂技传统节目主要有肢体技巧、道具技巧、乔装仿生、驯兽、马术、传统魔术、滑稽7大类486个单项,集中体现了尚武好义、百折不挠的吴桥杂技文化精神,为人们所传颂。

吴桥杂技演出用的道具,大都来自于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如锅、碗、盆、勺、桌、椅、几、凳,中国武术器械中的刀、枪、棍、棒等,都被吴桥杂技艺人用来做为道具,创造出具有特色的杂技节目。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 剪纸

(图片来自京西第一州蔚县微信公众号)

蔚县剪纸源于明代,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传统民间艺术。蔚县剪纸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实多余虚、黑大于白、面强于线。造型在写实的基础上结合农民的欣赏习惯和审美趣味,并根据装饰的需要,进行高度概括和夸张的变形。蔚县剪纸的设色不受物体固有色的限制,多使用明度和纯度高的色彩,强烈的色彩浓艳鲜明、对比强烈,显得红火热闹,喜气洋洋。

●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 石雕

影友海之子摄

曲阳雕刻发轫于汉代,早在2000多年前,曲阳就被汉武帝赞为雕刻之乡。魏晋时期,曲阳佛像、石狮已独具风格。进入唐朝,曲阳成为中国北方的汉白玉雕造中心。清朝末年,曲阳雕刻艺人刘普治雕刻的“仙鹤”“干枝梅”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获银奖,自此“天下咸称曲阳石雕”。云冈石窟、龙门石窟、五台山、北京故宫、新中国北京十大建筑等无不留下曲阳石雕的印记。1995年,曲阳被国务院正式命名为“中国雕刻之乡”。2006年,曲阳石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曲阳雕塑产业园区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 太极拳

永年区委宣传部供图

永年太极拳因具有舒展飘逸、浑圆深沉、动静有度、刚柔相济等特点和祛病保健长寿的积极作用,而被视为完整的适于体弱年老者锻炼的运动项目,备受海内外民众青睐。1998年,国家体协和北京体委主办的北京天安门广场“万人太极拳”表演大会,永年太极拳代表队是唯一来自北京以外的代表队。永年县的太极拳师遍及全国各省市及海外数十个国家。他们的弟子都称所习之术为“永年太极拳”。

●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 井陉拉花

河北日报记者 杜柏桦 摄

井陉拉花最早源于民间的节日、庙会、典及拜神时的街头广场花会,在唐代元和八年(813年)成书的《元和郡县志》中就有记载。到了20世纪初,拉花已经十分盛行,成为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歌舞形式,有山西梆子不离口,井陉拉花遍地扭”的说法。

井陉拉花的音乐为独立乐种。既有河北吹歌的韵味,又有民歌、民间曲牌和戏曲曲牌的音调,还不乏浓厚的寺庙音乐和宫廷音乐的色彩,它的曲牌约有十几首,如“万年欢”“春夏秋冬”“爬山虎”“小儿番”等。音乐与拉花舞蹈的沉稳、含蓄、刚健、豪迈风格交相辉映,乐舞融合,浑然一体。现代的井陉拉花,既保持了传统风格,又有鲜明的时代气息。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 磁州窑烧制技艺

通讯员 郝群英 摄

创烧于宋代的磁州窑,是我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磁州窑烧制技艺工序繁杂,原料、采集、拣选、加工等,总结下来有72道工序,而且每道工序还有更细的划分。2003年磁州窑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十大名窑”,2005年峰峰矿区被指定为“中国磁州窑之乡”和“中国民窑研究基地”,2006年磁州窑制瓷技艺正式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祁州路街道 安国药市

安国药博园秋日场景航拍图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 摄

自南宋咸淳年间始,安国药市已有七百余年历史。安国药市是由药王庙香火会、药王庙会演变而来的。庙会由香火会逐渐形成以药业为中心的物资交流会。随着药王庙会声望日隆,药材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清代中期逐渐形成全国各地药商组成的“十三帮”及“五大会”,同时建立了招待商客、管理市场的“安客堂”,安国自此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药材交流中心和药材集散地。

●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镇 乐亭大鼓

影友乐亭人摄

乐亭大鼓,是中国北方较有代表性的曲艺种类之一,是曲艺鼓书暨鼓曲形式。乐亭大鼓唱腔音乐为板腔体,曲调丰富多变。除有完整的慢板、流水板、快板、散板外,并有上字调和凡字调两种不同调性的往复转换,板式变化十分灵活。代表曲目有《东汉》《隋唐》《三侠五义》《呼延庆打擂》《金陵府》等。

乐亭大鼓的表现形式共有两种,第一种只需要一鼓一板一弦一人演唱,演唱者打鼓又打板,边说边唱。描绘场景、刻画人物、议论得失,都由演唱者一人承担;第二种由一人自击鼓板站立说唱,另有人分持三弦等乐器伴奏。

●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胜芳镇 花灯

通讯员 杨锦乐 摄

胜芳始建于春秋末期,距今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胜芳传统花灯是采用苇蔑、竹篾、绸缎等为材料,集绘画、手工、裱糊等艺术于一体的传统民间手工艺品,种类繁多,题材大都与水乡动植物有关,如鸭子灯、河蟹灯、鱼灯、荷花灯等,花灯制作或繁或简,大有数米,小有盈寸。

胜芳花灯以形意灯为主,最有特色的是十面猪八戒灯,十对耳朵能扇动,十张嘴巴能吧嗒出响声,趣味盎然。而横动八足的螃蟹灯、飘游河淀的荷花灯,顽童耍玩的轮箍小车灯等等,数不胜数的精巧花灯使胜芳斐声海外。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