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07:04: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乐亭推出“21条人才新政”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张小亮、常晓宁、王志猛)县财政设立人才发展基金3000万元,确保人才政策兑现和人才工程实施经费的落实;给予全职引进的博士、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双一流”本科生购房及生活补贴30万元、15万元、6万元……日前,《乐亭县关于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21条人才新政”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

本次文件的出台是乐亭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对标唐山市“凤凰英才”计划3.0升级版的务实之举,主要通过“7+5+9”模式对原有政策进行优化“升级”,提出多个创新性举措,形成独具乐亭特色和区域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充分释放引才聚才的“虹吸效应”。

“7”即实施“七大工程”,让指向更精准,导向更鲜明。实施“四个一百”进唐山(乐亭)工程,每年引入5所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开展人才项目合作,引进高端人才12名;实施“高精尖”人才招引工程,每年引进具有实质性科研成果、发明专利的“高精尖”人才5至8名;实施乐亭籍人才回归工程,积极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乡情联络活动,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实施青年人才培育工程,每年选拔考核优秀、业绩突出的青年人才10人给予培养资助;实施“靶向化”人才提质工程,每年用于企业家培训的资金不少于100万元,鼓励企业推行订单式培养、校企联合培养和定向培养;实施名师名医名家培养工程,以校长工作室为平台,培养专家型名校长,每年开展县级医院临床新技术研发和推广1至2项,力争省级非遗传承人增加2名。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工程,组建100人专家团队,进行蹲点式全覆盖技术服务,每年培育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

“5”即落实“五项政策”,让机制更灵活,待遇更优厚。落实高端领军人才集聚政策,在对全职引进的A、B、C类人才进行奖补的基础上,对引入人才的企业,一年内每引进1名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落实高学历人才倍增政策,在对全职引进的博士、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双一流”本科生进行购房及生活补贴的基础上,对引入人才达到规定数量的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落实高技能人才提质政策,对全职引进和培养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的团队或个人,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资金支持;落实创新人才培育政策,对评定为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创业团队的,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资金补助;落实柔性引才汇智政策,通过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合资新设等形式,对技术团队实施的柔性引才予以资助。

“9”即采取“九种方法”,让服务更优质,保障更贴心。设立政策落实基金,加大人才资金投入;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方式,在编制总量内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支持人才工作;创建技能人才培训平台,鼓励企事业单位建立市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立健全科研工作、科技项目责任制和军令状制度,确保科研项目取得成效;加强人才金融支持,鼓励人才管理部门结合商业银行开发“人才贷”金融产品;完善人才安居保障,按每平方米每月3元的租房标准,为人才提供配套设施齐全的周转房;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对高层次人才在社保结转、人事关系调入、户籍落户等方面提供“一对一”服务;建立人才荣誉制度,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创新创业人才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成立高层次人才评价委员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对用人单位申报的优秀人才予以认定,并给予相关支持。

人才聚,则事业兴。乐亭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和人才事业发展,坚持以党管人才为统揽,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县人才总量不断增加、人才素质逐步提升、人才结构持续优化。随着此次“21条人才新政”的深入推行,乐亭的揽英之路更广、辐射触角更深,从而为“大钊故里 滨海强县”建设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