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09:57: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第七届路北区道德模范事迹简介

党的十九大以来,路北全区各级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大干部群众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为集中展示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今年10月起路北区文明委组织开展了第七届路北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经各党(工)委和广大群众积极推荐,评委会对推荐的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审核,区文明委决定授予李帅等10位同志“第七届路北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第七届路北区道德模范名单

一、助人为乐

李 帅(男) 路北区韩城镇于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田家敏(女) 路北区钓鱼台街道退休社区书记

王淑华(女) 路北区文化路街道逸翠园社区居民

二、见义勇为

牛佳田(男) 路北区龙东街道龙泉北楼第三社区居民

三、诚实守信

黄金龙(男) 成都金房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分公司项目经理

四、敬业奉献

史文丽(女) 路北区光明街道光明西里乙区社区书记

孙明远(男) 路北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朱莉莉(女) 路北区翔云道街道鹭港第二社区书记

五、孝老爱亲

李晓舜(女) 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路北区税务局缸窑分局四级主办

罗国志(女) 路北区河北路街道南一社区书记

李帅于2005年入党,现为路北区韩城镇于林庄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路北区青年创业协会会长。多年来,始终坚持拼搏创新、勤劳共富的创业精神,乐观学习、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传递爱心、担当社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2006年开始组织志愿者为贫困家庭送温暖,到多次自筹资金为韩城镇修路、出资建设韩城镇小学校区、完善教学资源,付出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第一时间捐款100万元全力支持路北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还发动路北区青年创业协会会员为市红十字会捐助口罩3万只,出资为韩城镇政府购置8吨84消毒液。他曾获得唐山市青年“五四”奖章和第四届“唐山最美青年”提名。

田家敏,钓鱼台街道退休的社区书记,几十年风风雨雨,始终初心不变,一心为民。如今64岁的她虽已退休,但坚持继续服务社区,从未间无私奉献的脚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使命。 她心系困难居民,成为辖区内的“大家长”。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田家敏骑着自行车来回穿梭在楼栋小巷间,“一人一车”的她虽不起眼,却对每户社区居民的情况如数家珍,尤其对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格外关注,隔三差五的走访甚至比家人更频繁。田家敏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日以继夜,坚守社区疫情常态化防控第一线。同时,她立足实际,为环境综合整治做出贡献,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挨个楼道、挨个电线杆地清除违法小广告,挨家挨户地宣传环境整治理念,希望居民们能够主动做好杂物的清理工作。连续高强度工作下来,田家敏累到血压上升,双腿浮肿,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付出群众们看在眼里,社区居民由抵触、被动变为主动、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

王淑华家庭成员共4人,与女儿、女婿、外孙同住,家庭中三代四口老少同堂,其乐融融,和谐幸福。 今年70多岁的王淑华,为人忠厚,心地善良,是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女人,从2000年开始至今,二十年的时间用仅有的工资资助了30多个大学生,约12万元,把每一个孩子都当成了亲生孩子对待。除以之外,老人经常在小区里喂养流浪猫,不管刮风下雨,这独自撑起的“公共食堂”便风雨无阻的准时“开张”,每日两顿的喂食雷打不动,小区的十几只猫咪对她是再熟悉不过了。另外,由于猫咪各自的领地意识比较强,在偌大的小区里,给这十余只猫咪分了4个地点分别喂食、换水,猫咪也习惯性地各自在领地区域等候她的喂食。王淑华是个平凡的女人,她的事迹也是平凡的,但每件平凡的事里充满着爱,她总是说助人为乐,付出总比得到好!

2020年6月15日22时许,62岁的牛佳田老人遛弯回家,经过唐河弯道山码头时,听到岸边有人高喊“快救人啊!快救人啊!”,刘佳田急忙跑过去,隐隐约约看见河中有两个人,一个被水快速冲走,另一个拼命挣扎,并大声喊着救命。见此情景,牛佳田老人没有丝毫迟疑,手脚麻利地脱掉衣裤,扑通一声跳入河里救人。没想到靠近岸边的水面很浅,而且此处正好有一堆碎石,刚跳进去,就感到一阵钻心的疼痛,但救人要紧,刘佳田老人强忍伤痛,奋力向孩子落水地点游去,游到距离岸边约100米处时发现水里一名女孩,他用尽浑身力气拽住了河里的一个孩子,并让孩子抓着他的胳膊,忍着伤痛拼命拽到了岸边。但此时牛佳田老人发现自己的脚已经疼得上不了岸,只能在冰冷的水里拼命地拽着孩子,等救援人员赶到后,把牛佳田和孩子救上了岸,后被120救护车送唐山第二医院救治,被确诊为脚跟部粉碎性骨折,对脚部进行穿钉、下钢板手术治疗,住院20多天,自费花去治疗费两万余元。牛佳田老人从一家企业退休后,退休金并不高,为了弥补家里的经济收入,他应聘到一所大学打工。这次救人受伤后,还得进行二次手术,还有可能留下后遗症。牛佳田却说:“和救人命比起来,我受伤受苦也值得了。”老人朴实的语言,充分体现了他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

黄金龙自从2019年担任成都金房物业公司唐山分公司紫金御苑项目经理以来,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诚实守信。物业是服务性企业,诚实守信是企业经营的命脉。他上任以来承诺业主对园区进行高标准升级改造,到现在全部如期完成各项升级改造任务,得到了业主们的满意和一致好评。满意度100%,好评率100%。 黄金龙作为企业法人诚实守信,按照税务部门要求按时缴纳各种税款,企业信用好,无拖欠无欠款现象。他用诚信赢得主管部门的信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公司的诚信形象。他出色地服务管理工作,得到了政府部门、上级公司领导、同事的认可,得到了业主们的拥护。黄金龙将诚实守信的理念深扎根心中,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对于业主提出的问题做到说到哪办到哪,能够完全兑现承诺,深受紫金御苑业主的信赖。物业收费率由原来接任时的58% ,到现在物业费收取率高达到93.8%,业主满意度95%以上、缴纳税收100%。2020年初疫情爆发,他舍小家顾大家,有困难总是冲锋在前,帮助居家隔离业主们送菜送饭送药并帮助购买各种生活用品。经过他的认真严格管理,小区内没有出现任何疫情防控问题,他用实际行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得到社区及业主们的高度赞扬,收到多面锦旗和多封表扬信。

史文丽从事社区工作已有15年,担任社区书记工作已两年多,是一名经验丰富、工作严谨的社区工作者。她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能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领导要求;善于沟通,甘于服务,对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在防疫工作中,史文丽无暇照顾家人。初中毕业班的儿子独自一人在家上网课,丈夫在京唐港工作每周才回来一天,年迈的母亲身体多病,在疫情期间患急性肠梗阻住院需要手术。坚持在防疫一线的史文丽愧疚地对80岁的母亲说:“疫情严重,社区不能没有书记,居民不能没有主心骨,我是党员,是社区书记,在这关键时刻我不能离开我的工作岗位。”在母亲的理解与老父亲的支持下,史文丽坚持一心扑在工作中,直到母亲出院才回家里看望母亲一次。史文丽始终把社区当成“家”,把辖区群众当成“家人”,把防控工作当做“家事”,把群众诉求当成“家言”,任劳任怨的始终坚持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和担当。

孙明远,现任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检察院二部员额检察官,主要负责经济犯罪、知识产权犯罪、职务犯罪的批捕、起诉工作。于2007年因车祸身患一级严重伤残,十几年来,面对残后所至工作与生活上的重重困难,他凭着一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初心和对人民检察事业的挚爱,把“立足本职执法为民、致力维护公平正义”做为自己人生价值的追求,坚持工作高标准、敬业严要求,始终战斗在检察工作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力求作为无悔奉献,以超常的意志坚持不懈顽强拼搏,兢兢业业扎实办案,取得了骄人的办案业绩,被大家誉为“身残志坚的铁人、执法办案的铁将”。孙明远曾先后从事过职务犯罪侦查、批捕、起诉、综合等多项工作,历经了本院多个主要业务部门。他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做到了满腔热忱工作,严格执法办案。面对一些关系案、人情案,在金钱及各种诱惑面前,他坚持原则、毫不动摇,做到了铁面无私公正办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孙明远始终以此激励着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实现着自己的事业人生价值。

朱莉莉,现任翔云道街道鹭港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疫情期间,她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即使身体不适依然坚持在岗。 居民徐晓东家里没有体温计,没有多余的食品储备,朱莉莉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主动为他购买体温计和生活必须品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在创建文明城期间,朱莉莉在清理楼道时不慎崴脚,当时被同事送去医院,医生告知需要腿上石膏固定,为了不影响工作朱莉莉当时并没有治疗,回到社区继续参加工作清理楼道杂物,工作人员多次劝说其回家休息,她还是坚持在工作岗位努力工作。她每天义务对社区内的健身器材、宣传栏进行整理,对辖区内居民占领公共绿地种菜情况进行清理,耐心多次做捡拾堆积废品居民的工作,自己出资买下其还没有处理的废品。通过整顿私占公共绿地的现象,提高了居民对公共绿地的自觉保护意识,带动了更多社区居民自发地投入到创城活动之中。 朱莉莉出新招、走新路、创新意,以“建设红驿站、开展红帮扶、命名红明星、评选红党员、亮出红家庭”为载体,通过深化“鹭二映党旗”党建品牌,突出“我是鹭港第二社区党员,我在您身边”党建主题,每个月组织境内党员学习党史,组织在职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取得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李晓舜, 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路北区税务局缸窑税务分局四级主办。她及其全家人23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用亲情为母亲撑起一片晴空,用淳朴善良酿造大家庭的和谐美满。 1998年,年仅54岁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她主动担负起了陪床、守夜、护理的工作。然而2002年母亲再次突发脑梗。同年,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都先后瘫痪在床,将这个家庭再次推入黑暗。面对要伺候4位卧床的病人,全家人没有退缩,推诿,父亲放弃了升职机会,她和姐姐不但学会最基础的护理还学会了打针、输液、配药甚至插胃管。2010年她调动到了70公里外的芦台地方税务局,开始了长达7年的跑家,前期每周两次搭车回家,后来学会了开车,一周四晚在母亲身边照顾,一直延续至今。在全家的精心照料下,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都先后安详的故去,孩子们已经长大,参军上大学,母亲坚持与病魔斗争脱离了胃管的束缚,卧床20载没长褥疮。每当谈起对家人的照顾时,她都笑着说,这是咱们做子女应该做的。更难能可贵的是繁重的家庭负担并没有影响李晓舜的工作,她为人热情主动、工作认真负责,深受领导、同事和服务对象的肯定。

河北路街道南一社区党总支书记罗国志十几年如一日义务照顾残疾孤老孙俊英,成为了老人的“忘年交”、“贴心人”。孙俊英有一定程度的听力残疾,时常来社区想寻求罗国志的帮助,罗国志总是耐心地帮忙解决。孙俊英邀请罗国志参加她60岁的生日宴,除了十几个孙俊英的老同学,罗国志是年龄最小的,在介绍她时,孙俊英亲口说出“这是我的朋友小罗”,由于对小罗的信任,这个“忘年交”家里有事第一时间想到就是罗国志,而每次给小罗打电话总是只听孙俊英说,因为她时常听不到电话这头的声音,等她全部说完罗国志再根据内容短信回复她,在智能手机如此发达的今天,这成了她俩特殊的交流方式之一。 罗国志的实际行动同时感染着他周围的人,丈夫祖雪松就是其中之一,他爱好电器维修,孙俊英家里的排风扇坏了、水壶漏电等等,罗国志就带着丈夫去帮助她修好。通过多年的接触,孙俊英和罗国志互相视为亲人,北京开世园会,孙俊英想去参观,就给罗国志打电话让她帮忙打听路线,车次。楼道的声控灯坏了,也是罗国志帮忙找电工师傅及时为她修好。罗国志经常说,作为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平等的对待居民是她的责任,她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孙俊英和老妈的年龄差不多,就当自己多一个亲人,一个长辈,付出的再多,也无怨无悔。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