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10:22: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社

迁安:面对面听心声 实打实解难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田艳林)今年8月至10月,迁安市紧紧围绕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15678”工作思路,创新开展了“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精准约访三位一体,现场督办、协调解决了一批信访案件,为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明确路径,高位推动。全市各级各单位切实将大接访活动当作一项突出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勇于担当、率先垂范,部署、接待、协调解决信访事项;其他领导“一岗双责”、抓铁有痕,全力推动大接访活动深入有序开展;重点市直单位一把手、镇街书记拿出时间和精力,带领班子成员悉心梳理、逐案跟进。

立体宣传,浓厚氛围。为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迁安市印制宣传材料2万余册,录制宣传音频各村社区早晚播放,悬挂宣传条幅近2000条,打造了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式宣传格局,让更多市民看到了市委解决信访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兜清底数,动态管理。各镇街、重点市直单位发挥村居干部、网格员作用,紧紧围绕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开展不间断、滚动式、常态化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新隐患第一时间纳入隐患台账。各镇街做到隐患台账式动态管理,确保案件化解一件、销号一件、及时更新。全市共摸排出各类信访隐患或不稳定因素1099件,其中镇街主导案件715件,特殊群体案件384件,兜清了底数,为后续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制度,规范接访。市信访联席办印制了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流程图、市领导精准接访约访表,组织了3场业务培训,出台了《迁安市首接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各镇街严格依图接待,按章约访,全市信访接待规范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市党政领导共接访、约访、下访619件1205人次。

分类施策,倾力倾情。镇街每天安排2名班子成员公开接访,党政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周六日公开轮流接访制度。各级领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责成专人深入调查,了解掌握情况,按政策、法律规定及时予以解决;确实无政策支撑、无法解决的,给信访人说明原因并做好政策宣讲和心理疏导,取得信访人理解和支持,接访与精准约访相结合最终达到接访率100%。全市上下不懈努力,穷尽办法推进解决,存量清零力度前所未有。通过3个月攻坚,需要市直单位、镇街主导化解的715件信访隐患成功化解623件,其中72件5年以上信访老案息诉罢访。

严厉打击,以打促稳。对信访事项已经穷尽化解措施,合理诉求已解决到位,但上访人仍执意缠访闹访、越级上访恶意记账的,公检法讲政治、敢担当,通力协作,对违法信访行为依法打击到位,维护正常信访秩序。截至目前,多名违法信访人被依法处置。

强化担当,从严追责。市联席办严格按照全市信访工作考评办法、问责暂行办法,对领导接待日缺岗、未及时约访下访造成后果的领导干部,启动追责问责程序。截至目前,已有5人受到责任追究。

短 评“大接访”贵在事要解决

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迁安市千余名领导干部大接访,彻底排查信访隐患,妥善化解信访积案,做法难能可贵。

贵在高站位。“学史力行,实干为民”。怎样畅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路径和渠道?信访就是群众送上门的要解决的实事。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有了这样的格局,才能怀着感情倾听群众呼声,才能带着责任维护群众利益,才能做到群众的哭声心声呼声“声声入耳”,关心真心贴心“心心相印”。

贵在零距离。敞开大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精准约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带着感情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了解社情民意,能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协调的定出时间表。门槛越低,距离越短,问题解决得就越快、越彻底,就越能被群众认可。

贵在解难题。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迁安市大接访实施方案强调,群众诉求只要有1%的合理成分,就要尽100%的努力推进信访问题解决到位。基于这样的思考,全市信访案件短时间内实现了大起底,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五包”工作机制,一事一领导,一案一专班,夙夜在公、殚精竭虑,一批信访积案得以化解在基层,众多隐患问题得以吸附在当地,政府公信力明显提升,市民满意度普遍增强。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