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2 15:47: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启动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

制 者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包田红)近日,由唐山市卫建委、唐山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唐山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今年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内容之一,也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河北行动》15项专项行动之一。

省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刘波、省精神卫生中心办公室主任崔彦龙、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刘喜、市教育局副局长赵乾、市第五医院党委书记卢秀春、市第五医院院长沈振明参加会议。

会议对该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重点强调了项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我市抑郁症、老年痴呆等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的社会动员、科普宣传、筛查评估工作,探索常见精神障碍防治模式。

据悉,该项目周期将近一年。市卫建委、市教育局将通过“社区、学校、家庭、媒体、医疗卫生机构”等多方联动的服务模式进行心理健康宣教行动,开展针对学生、家庭、学校和社会不同群体的科普宣传,引导人们对心理健康的正确认知,提高心理健康素养知行合一。同时,营造心理健康有效干预的社会环境,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各级教育部门开展“心理健康、阳光校园”行动,两部门协调联动,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筛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针对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辅导、心理治疗,对贫困、留守等学生重点关爱。另外,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两部门对教师、家长、精神科医师、心理热线工作人员等定期开展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加快推进项目工作落地见效。

启动仪式后,省、市精神卫生专家对我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线上业务培训。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