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07:10: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公共文化旅游

唐山两项入选!河北省非遗优秀实践案例入选名单公示

关于河北省非遗优秀实践案例

入选名单的公示

为发挥非遗保护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和推广非遗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经验做法,促进全省非遗保护高质量发展,由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新闻网联合举办的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推广活动,经申报汇总、网络投票、评委打分等程序,拟推选25个项目和带头人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案例”,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1月14日—1月18日。

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实名提出,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和有效联系方式。逾期及匿名反映问题不予受理。

联系人:赵丽苹:0311-85233920,13931140529

贾立星:0311-85233920,13633113525

邮 箱:hebeifeiyi@126.com

附件:河北省非遗优秀实践案例入选公示名单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河北新闻网

2022年1月14日

附件

河北省非遗优秀实践案例入选公示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一、非遗项目保护传承

井陉县井陉拉花

曲阳石雕

乐亭县乐亭大鼓

易水砚制作技艺

河北梆子

新乐伏羲祭典

曲阳县定瓷传统烧制技艺

孟村八极拳

衡水内画

井陉县桃林坪花脸社火

入选案例展示:

【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乐亭县“千场大鼓进百村”】乐亭县“千场大鼓进百村”活动自2010年开始实施,每年组织10多个乐亭大鼓演出队,深入到100余个村,共计演出1000余场。活动自举办以来惠及民众10万余人次,通过活动,乐亭各地域、各流派大鼓艺术得以充分交流和借鉴。同时,通过开展乐亭大鼓培训班、“赛徒奖师”乐亭大鼓新人赛等育才计划,乐亭县培养了一批年轻大鼓人才,使乐亭传统民间艺术在新时代呈现出了蓄势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非遗旅游融合发展

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唐山宴

易县太行水镇

吴桥杂技

徐水区刘伶醉古烧锅遗址

武安市楼上平调落子戏曲小镇

入选案例展示:

【非遗旅游融合|唐山宴——匠心坚守 留下唐山记忆】唐山,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山宴,集非遗、旅游、研学、民俗、餐饮、演艺、文创等元素于一体,于2019年1月正式揭牌亮相。唐山宴致力于打造“活化”的博物馆,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00多万人,做到了非遗保护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三、非遗进校园

涞水县高洛音乐会少年传承班

邢窑陶瓷烧制技艺进校园

正定县弘文中学常山战鼓进校园

黄骅市秘宗拳(周氏)进校园

肥乡木镟技艺进校园

四、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

梁淑平(定兴县京绣)

张全利(青龙县满族传统小豆包)

程苗欣(定州缂丝)

王千月(永清核雕)

杜友刚(南皮县阿杜土鸡制作技艺)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