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7 07:00: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乐亭:坚决把疫情挡在社区门外

□ 王岩军

“请各位居民保持间距,听从志愿者引导。”乐亭县富强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韩海波握着扩音喇叭,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1月14日,乐亭县在富强社区开展了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在现场,演练根据楼栋分布共设4个检测点位,并提前采取宣传发动、扫码预登记、志愿者服务等方式组织居民知晓、参与。

演练现场,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行动迅速、配合密切、各司其职,准确高效。“通过演练,把流程打磨得更细一点,坚决把疫情挡在社区门外!”韩海波介绍说,核酸检测演练是社区防控的常态化举措之一。

乐亭县始终把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不断梳理完善防控方案、应急预案,不折不扣地落实疫情防控“十个常态化”30条具体措施,织密织牢了以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社区干部等多支队伍为主干的疫情防控网络。

“您好,请配合测下体温”。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再出门”。

“您好,请测温,出示健康码。”……

这是1月1日以来,大学生志愿者阚旭说的最多的话。大一在读的阚旭和其余22名志同道合的大学生共同组建了“初心志愿者服务队”,并投入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返乡人员排查、外来车辆、出入小区人员登记、卡点值守……这已经是阚旭等社区疫情执勤人员最习以为常的工作内容。阻击疫情,社区防控是第一道关键防线,把守好外来返乡人员进出口是重要环节。

乐亭以社区工作者为骨干,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体系,组织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发挥77个楼宇党组织,3578位楼门长、楼栋长和县直单位下沉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作用,聚集强大工作合力,认真做好小区出入人员、来访车辆登记,宣传彩页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同时加大对“三无小区”等薄弱环节排查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不留死角。

郭秀龙是健康社区一名楼栋长,这几天,他每天都要从一楼到顶楼“巡逻”几次,排查重点人员、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措施,虽说他有每个住户的联系方式,但是他始终觉得“眼见为实”,“我这是最后一道防线,得把工作做细。”郭秀龙说。

乐亭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确立网格化包片机制,建立以小区(楼栋/单元)为单位的社区居民防控网,采取精准化排查、闭环式管理方式,让科学防疫贯穿防控全过程各环节。利用网格化管理,乐亭在接收上级大数据推送信息及密接人员协查函后,确保能在第一时间落地查人。自2021年12月份以来,共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或出现阳性病例所在县级行政区域来人134人,全部落实了集中隔离措施;另有从风险区域地级市来人共468人,全部落实了居家健康监测管控措施。

社区居住人员流动性较大,为精准掌握辖区内人口底数。乐亭定期对各社区进行了详细排查登记,及时更新居住人口信息。截至目前,乐亭已完成了2022年第一轮数据更新,对5.1万户社区住户进行了排查登记。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