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7 07:48: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新春走基层丨备战春运,打造平安回家路!记者走访唐山一线交警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又到了交警最忙的时候。春运前夕,市公安交警支队八大队安监中队长安胜利走进长途汽车客运站,对春运营运车辆、驾驶人进行最后的检查。安胜利说:“交通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我们从源头管控,就是为了让大家高高兴兴出行,平平安安回家。”

“请大家系好安全带,确保乘车安全!”登上唐山去往围场的市际客车,安胜利对乘客使用安全带的情况进行检查并作出提示。待所有乘客系好安全带,安胜利示意驾驶人可以发车。随后,安胜利对另一辆客运车的灭火器、安全锤、安全带等是否完好有效进行检查。

图为安胜利检查客运车辆安全锤等设施。记者 魏伟 摄

检查完车况,安胜利来到办公室,对客运车辆GPS轨迹、车载监控、安全教育记录等进行检查。他一边查阅车辆GPS轨迹,一边介绍:“通过GPS轨迹可以分析出车辆是不是存在超速等违法行为,是不是落实2时至5时落地休息制度。车载监控能反映驾驶人是不是存在开车接打电话等其他违法行为。如果发现车辆安全隐患突出,我们会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及时排除隐患。”当天,安胜利还召集企业安全管理人、驾驶人进行培训,要求企业落实好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要求驾驶人杜绝交通违法,及时将违法清零。

图为安胜利和工作人员对客运车辆车况进行检查。记者 魏伟 摄

时近中午,安胜利对客运站的检查工作告一段落。他说,交警八大队辖区共有8家“两客一危”企业,涉及300多辆车、300多名驾驶人。按照相关部署,他们每个月对各企业至少开展1次交通安全检查。每年春运前,他们更要逐一深入“两客一危”企业,帮助企业绷紧安全弦。

记者从交警支队获悉,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交警部门将在重点时段对市区及各县(区)城区主要进出通道等重点路段,严格管控大货车、大客车、非法营运嫌疑车辆、7座以上营运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运送学生民工车辆及其驾驶人,严查酒驾醉驾、违法停车、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载客汽车超员等重点违法行为,全力创造平安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春运期间,乘坐客运车辆要到正规场站,驾乘人员要系好安全带。私家车出行前要做好轮胎、灭火器、除雾除霜装置等安全设施的检查。驾驶人保证休息充足,并切实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