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 07:25: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张古江: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张古江在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田国良主持 胡国辉杨洁等出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响)3月1日,我市召开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张古江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以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国良主持会议。市领导胡国辉、杨洁、张涛出席。

图为会议会场。记者 刘洪超 摄

张古江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走在前列、当好排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张古江强调,要突出“八个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聚焦防返贫机制建设,实现精准监测、精准预警、精准帮扶,培树巩固脱贫成果“唐山经验”。要聚焦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抓好春耕备耕,稳定粮食产量,推进油料和大豆产业发展,提升“菜篮子”产品供给能力,统筹做好粮食储备,构建稳产保供“唐山板块”。要聚焦夯实现代农业基础,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持续提升产业发展“唐山质量”。要聚焦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擦亮唐山农业品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农业高质量发展“唐山高地”。要聚焦农业项目建设,开展好农业大招商,做好服务保障,吸引撬动社会资本,突出产业发展“唐山特色”。要聚焦乡村建设,继续实施“十百千”工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唐山范例”。要聚焦农村改革,突出抓好土地确权、三资管理、金融服务等工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激发内生动力“唐山模式”。要聚焦农村和谐稳定,深化文明实践,加强制度建设,有效化解矛盾,构建乡村治理“唐山体系”。

张古江强调,要实施“五个提升”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要实施村庄清洁环境提升工程,突出全域覆盖、统筹推进、常态长效,确保村庄长久干净整洁。要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成效提升工程,保证新建厕所质量,抓好已建厕所提升,强化管护运维机制,让群众用得舒心安心。要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实施重点区域优先整治、结合实际分类整治、黑臭水体综合整治,让农村水更清、景更美。要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完善闭环治理体系,构建多方参与模式,提升综合处理能力,实现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要实施村庄建筑风貌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突出地域人文特色,提升村庄绿化质量,提高村庄美化水平,促进村庄面貌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

张古江强调,要落实“三个优先”,强化乡村振兴政策支撑机制。要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要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进一步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要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切实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国家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田国良强调,各单位要按照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张古江要求,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项目,紧盯技术最好、规模最大、模式最优的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洽谈招商,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合作尽快达效。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域示范,抓好“十百千”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丰南、迁安乡村振兴“国家样板”先行示范区。要加快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省10项重点任务和市委5个提升工程落实落地,确保“清”得到位、“改”得彻底、“建”出特色,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市各派出机构设分会场。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