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4 10:48: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用爱,撑起一片蔚蓝的天—丰南区残疾人工作掠影

□ 孙海芬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重要指示,犹如春风化雨,滋润温暖着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田,让全区1.5万名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丰南各级干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心愿。

丰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把残疾人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大局,统筹规划,优先发展;市残联寄予厚望,给予有力指导;区残联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共同为残疾人,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夯实基础,健全机制,让村(居)残协“强”起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残疾人事业的最基础、“最后一公里”工作在村(居)。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村(居)残疾人协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后,丰南区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结合丰南实际,迅速制定、下发了非常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又先后两次召开了全区范围的专题大会,区委副书记亲自动员部署,区政府副区长亲自主持会议。

由于领导重视、部署周密,使这项工作得以迅速落实,仅仅两周时间,全区就高质量完成了村(居)残协的组建及人员配备,实现了485个村(居)残协建设全覆盖。

开展系列活动,营造深厚氛围,让残疾人事业“燃”起来

2021年,以“助残月”为契机,广泛开展十大系列主题活动;以良好的扶残助残氛围,凝聚起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磅礴力量。

访百企。企业是残疾人就业的最大平台。为此,区残联把调动企业用工的积极性作为残疾人就业问题的突破口。开展了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宣传政策,主动对接服务。通过调研走访,改变了部分企业对吸纳残疾人就业的偏见,企业主动担当作为的风气迅速形成。

暖千家。区残联理事长带头走访慰问贫困残疾户。体察实情,了解诉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在她的带领和倡导下,区残联全体机关干部和各乡镇专职委员、村(居)残协委员集中两天时间,走访慰问贫困残疾户1000余户。

走万户。区残联理事长带头儿并积极号召镇(乡)街道专职委员和村(居)残协成员,对辖区内的所有残疾人进行一次拉网式大走访、大调研,彻底摸清情况,实现了区域范围内访视全面覆盖。

红色文化进社区。深入社区开展“关心关爱残疾人,红色文化进社区”活动。

助残日集中宣传。举办助残日文化广场集中宣传和文艺演出,当场发放政策明白册5000余本。

举办红色诗歌朗诵会。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残疾人红色诗歌朗诵会,层层选拔参加全区总决赛。

……

十大系列主题活动,既激发起广大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斗志,又凝聚起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事业的磅礴力量。

树立宗旨意识,创新工作思路,让服务水平“高”起来

残疾人工作,历年都是省、市两级20项民生实事工程中的重要内容。为此,丰南残联上下,胸怀着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全力务实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

康复工作,力求精准细致、务实高效。

2021年,面对艰巨的康复任务——1102名基本康复服务、87名居家托养、681名辅助器具适配,为全区所有有康复需求的儿童提供康复服务,为精神病患者提供服药和住院……区残联同志们不辞辛苦,创新开展工作,探索并实施了“量体裁衣式”精准服务和“保姆式”全程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残疾人朋友的广泛称赞。

底数清楚,是实现“量体裁衣式”精准服务的前提。2021年春节刚过,区残联就先后四次召开各乡镇(街道)专职委员会议,专题部署拉网式调查摸底工作。康复部的同志们更是不辞辛苦,走村入户,了解残疾人实际需求;马不停蹄,多方考察唐山市各个医疗、康复以及辅助器具经营机构,做到优中选优。

大爱情怀,是实现“保姆式”全程服务的关键。从摸排需求,到考察机构,从辅具发放到跟踪器具性能,从康复、托养协议条条款款的斤斤计较,到入户实地跟踪督查……每一个环节,都极尽用心、用力、用情。

“保姆式”全程服务和“量体裁衣式”精准服务,让有限的康复资金发挥出了最大的作用,实现了服务效果的最大值。

就业工作,做到广拓渠道,多措并举。

就业,是解决残疾人家庭生活的核心保障。但是,在历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都十分困难的就业形势下,残疾人就业一直是难上加难的老大难问题。

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经过反复研讨,丰南残联确定了广拓渠道,全方位推进、立体式服务的就业服务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仅2021年上半年,就先后两期完成了141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同时,联系并搭乘其他社会培训机构力量,让更多的残疾人免费就近参加多方面的技能培训。

二是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做企业用工大文章。撰写并印制了《致企业家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展了深入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宣传政策,主动服务;举办了残疾人就业与企业用工对接专场洽谈会,架起了残疾人就业与企业用工的直通桥。由于准备工作充分,有38家企业到场,设置岗位365个,涵盖33个工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67人。

严格企业年审工作,与财税部门联合协作,加强企业残保金征收力度。以残保金征收工作,倒逼企业主动吸纳残疾人就业。

鼓励残疾人个体创业,对自食其力,自主创业人员,优先落实有关扶持政策……

全方位服务、立体式推进,让残疾人就业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

胸怀一颗仁者、大爱之心,以一腔博大的情怀,积极作为,主动工作,让全区广大残疾人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共圆美丽幸福中国梦!

这,是共同的心愿!

这,是神圣的职责——

用爱,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