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5 10:27: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

漫画丨十里春风不如你

“于无声处听惊雷”,惊蛰,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节气,一般在每年的3月5日或6日。惊蛰时节,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的百虫,《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这只是古人对自然现象的解读,万物复苏不是因为雷震,而是到了惊蛰,就进入了“数九”的最后一个“九”了,气温回升加快,温暖的春天正快步向我们走来。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惊蛰也是农耕文化对于自然节令的反应,是劳动人民的重要农事节气,从此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开始了春耕备耕,北方冬小麦全面返青。

所有的蛰伏,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盛大的绽放。惊蛰,生命的又一次轮回,那一声惊雷,为万物注入了复苏的能量,给人们带来丰收的希望。让我们和着“一雷惊蛰始,万物齐生长”的喜悦,共同沐浴在一个活色生香的春天!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