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 08:09: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玉田工业旅游中的 “中华老字号”

工业旅游是以工业生产过程、工厂风貌、工人生活场景、工业企业文化等工业相关因素为吸引物的体验活动,是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玉田县鸿源酒业有限公司,参观了该公司潜心打造的独具特色的酒文化展览馆及生产工艺流程等,这家2006年12月荣膺“中华老字号”和“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为酒文化的发展煞费苦心。

推进工业旅游 尽快实现产业化发展

工业旅游景点指的是具有观赏、研学、展示、休闲、康养、购物等功能,提供相应旅游设施与服务的场所,包括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工业展示区域、工业历史遗迹,以及反映重大事件、体现工业技术成果和科技文明等的载体。

工业旅游在发达国家由来已久,特别是一些大企业,利用自己的品牌效益吸引游客,同时也使自己的产品家喻户晓。在我国,有越来越多的现代化企业开始注重工业旅游。

近年来,我国著名工业企业如青岛海尔、上海宝钢、广东美的、佛山海天等相继向游人开放,许多项目获得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为发展玉田县工业旅游,丰富县域旅游产业体系,积极融入唐山工业旅游板块,推进工业旅游尽快实现产业化发展,玉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调查该县工业旅游资源,分析发展思路的基础上,针对玉田工业旅游资源现状进行了规划。

玉田产业门类齐全,中小企业众多,形成了造纸、橡胶、玛钢、水泥、酿酒等传统产业加快提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钢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现代化工、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逐步兴起的发展格局。

微醺中品尝历史醇香

酒在中国人的社会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地位。古往今来,无酒不成席等约定俗成的习俗,融入中国人的骨子里,更浸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从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到饮食烹饪、养生保健等方面无不息息相关。

新中国成立后,丰年牌玉田老酒厂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河北省白酒行业中的重点企业,今天的鸿源酒业有限公司占地2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发酵池160个,灌装车间两座,储酒能力2000吨以上的酒库2座,年产浓香,兼香型等高、中、低度优质商品酒3000吨,产品一直畅销京津冀和东北地区,是地方骨干企业。

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玉田酿酒厂致力于恢复玉田老酒传统工艺,采用现代发酵新工艺,精心酿制,使这风味独特的历史名酒又重放异彩。著名酿酒专家周恒刚、国家级品酒员、全国女状元金凤兰对此酒给予很高评价,著名作家丛维熙等十几位文坛名流把此酒誉为“南茅北玉”“北国茅台”及“北国琼浆,唯我独尊”之称号。酒界泰斗秦含章说:“丰年”玉田老酒有四大优势——不口干、不上头、不涩嘴、不刺喉,该酒传统酿造技艺采用纯粮固态发酵,技艺独特。2006年,经商务部批准,“丰年牌”玉田老酒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7年,“丰年牌”玉田老酒酿造工艺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唐山创建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工作中,玉田实施“旅游+”战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与玉田老酒相融通,打造高端文创产品,努力把消费试点城市创建与文创、旅游商品的开发结合起来。

致力于恢复玉田老酒传统工艺

该公司的酿酒工艺流程包括原料粉碎、配料、蒸煮糊化、冷却蒸熟、拌醅、发酵等,还要掌握温度、松紧度等。发酵过程主要掌握醅料温度,并随时分析配料水分、酸度和淀粉残留量的变化,发酵时间长短,依据酒品要求而定。

丰年玉田老酒现在窖池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采用60天一个周期进行轮流发酵,坚持用尾段鲜酒保养窖池,保持丰年玉田老酒的优质口感。

10年前,该公司在东北建高粱生产基地。该公司是唐山唯一一家现存并使用木酒海的酿酒企业。

木制酒海一般是采用东北珍贵树种红松锯成的木板,经传统工艺卯隼咬合而成。内壁用柔软坚韧、不易破裂的桑皮宣纸,以鹿血、鸡蛋清等为粘合剂裱糊100多层。这样的木质酒海拥有不变形、不蛀虫、隔凉热、密封效果好的作用。

木制酒海的内部经传统工艺粘贴处理后,能使桑皮、鹿血、蛋清中的有益元素与酒产生交互作用,从而在酒海中形成一个利于有益微生物生长的优越环境,使放入其中的白酒酒质进一步醇化、稳定和提高,经过木制酒海贮藏的白酒口感更清香、醇和,让人回味无穷。

丰年牌玉田老酒之所以“名甲一方”,除了选择精良、技艺高超外,其酿造用水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公司所在的该县林南仓镇有一水质极好的古井。该镇地处古生代奥陶系和雾迷山水系中心地带,享有得天独厚的天然水资源,水质甘甜,微量元素丰富,不含重金属物质,是绝好的酿酒好水。

记者 王雪漫、杨文进 通讯员 王东宇、陈俊田

照片均由 孙铁良 提供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