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2 18:57: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惠琪)3月22日,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3月21日0时—24时,我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42例,均及时闭环转运至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目前病情平稳。截至3月21日24时,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45例。

全面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我市自3月20日启动全域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以来,已完成2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3月21日,市级层面成立核酸检测协调组,统筹规划核酸采样及标本转运、检测工作,确保合理匹配全市核酸检测资源。3月22日,在已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全市提早动手,压茬推进,全面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同时,着力提升检测能力,加大在市中心区引入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力度。目前,7个移动核酸检测方舱已经启用,还有4个移动核酸检测方舱即将到位,单日单检能力能够增加14万管。

全面加强隔离点规范化管理

我市从八个方面进一步开展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

从严落实隔离管控责任。严格执行“点长”负责制,建立健全职责明晰的隔离点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

严规范隔离场所设置。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所有隔离点公共区域全部安装红外线视频监控设施和喊话提醒设备,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随时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

从严落实隔离人员分类管控。严格落实集中隔离人员分类、分区、分层隔离管理制度,对不同风险等级人群实行分区、分层隔离。

从严做好工作人员防护。足量配备防护物资,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增减防护级别,做好个人防护。

从严加强工作人员管理。足额配置集中隔离场所医护、公安等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登记造册、培训上岗、闭环管理等制度,按工作职责和岗位类别实行分类管理。

从严规范检出阳性人员处置。发现隔离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回溯流调,全面排查评估风险,迅速、安全、规范送医治疗。

从严从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开展集中隔离点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集中隔离场所风险清零、隐患根除,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从严开展安全服务保障。认真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格医废处理、垃圾清运,加强对隔离房间、卫生间、走廊、楼梯等场所消毒频次,严防环境污染。

及时认真开展流调工作

统一协调组织人员,成立市级层面流调中心,在配备专业流调人员的基础上,增加公安力量,组建20个流调工作组,共130余人,全面负责初筛阳性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工作组24小时全天候开展流调工作,确保流行病学调查及时、精准。

着力提升医疗救治水平

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唐山市工人医院东院区总床位812张,其中重症80张,能够满足当前应对疫情医疗救治需求。同时,成立唐山市医疗救治专家组进驻市定点医院,按照“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确保轻症病例不转为重症、危重症病例。

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

下一步,我市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从严从紧从快从实抓好防控工作,尽快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

进一步开展流调溯源。查找病毒源头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任务艰巨,我们将作为重中之重,围绕目前掌握的传播链条,进一步加大溯源力度,尽快找到源头,及时阻断病毒传播。

持续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坚持质量和速度并重,对前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展“回头看”,同步推进下一轮核酸检测,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网格员、志愿服务者作用,全力打通疫情防控基层管理末梢。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合理安排物资配送,建立完善服务监督的配送机制,确保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