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2 15:1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珍惜水资源 保护水环境”网络传播活动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2年“世界水日”主题为“Groundwater-Making the Invisible Visible”(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我国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世界水日

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世界水日”确立背景:一切社会和经济活动都极大地依赖淡水的供应量和质量,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许多国家将陷入缺水的困境,经济发展将受到限制;推动水的保护和持续性管理需要地方一级、全国一级、地区间、国际间的公众意识。

中国水周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颁布后,为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增强全民对水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地运用法律手段规范各种水事活动,中国水利部从1989年开始,确定每年7月1日至7月7日为“水法宣传周”。自1993年“世界水日”诞生后,从1994年开始,“中国水周”的时间改为每年的3月22日至3月28日。

地下水管理条例

地下水具有重要的资源属性和生态功能,在保障我国城乡生活生产供水、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维系良好生态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地下水开发利用程度不断加大,导致部分地区地下水超采和污染问题突出。为了加强地下水管理,《条例》从调查与规划、节约与保护、超采治理、污染防治、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地下水管理条例》已经2021年9月15日国务院第149次常务会议通过,2021年10月29日公布,自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

保护水资源 节约用水 我们能做什么?

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但是,现代社会的人口增长、工农业生产活动和城市化的急剧发展,对有限的水资源及水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我国是世界13个贫水国家之一,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当今世界,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

我们应该加强保护水资源意识,加大保护水环境力度,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否则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

01随手关水

养成随手关水龙头的好习惯。许多人在用水未中断时,就开门迎客、接电话,忘记关掉水龙头;在洗手、洗脸、刷牙时,更喜欢让水哔哗地流着,殊不知这些习惯会浪费大量的水。

02检查漏水

定期检查抽水马桶、水池、水龙头或其他水管接头以及墙壁或地下管路是否有漏水的现象。一个水龙头一晚上能滴掉五六升水,因而发现有漏水必须马上报修或索性换个新的节水产品。

03洗衣节水

多积一点脏衣服一起放进洗衣机。因为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定得太高,衣服在里面漂来漂去,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

04洗碗节水

洗餐具时,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渍擦去,再用热水洗一遍,最后用较充分的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这样做比直接用冷水和洗涤剂节省很多水,而且也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05一水多用

用漂洗衣服的废水冲洗卫生间、拖地和冲洗拖把、冲洗楼道。用浴盆洗澡的废水冲马桶。用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不仅节约了水,还有效地清除了蔬菜上的残存农药。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