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6 07:00: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5.7万名“白衣战士”坚守一线共筑“铜墙铁壁”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庄子)疫情袭来,我市医务工作者奋战风险未知的一线,忙碌在预检分诊点、消杀现场、隔离观察点、防控宣教最前沿……最美逆行者的默默坚守,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作出贡献。

连日来,全市卫健系统共有5.7万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5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急诊正常开诊,24小时应诊,同步开通网络预约诊疗服务。

与病毒零距离作战

3月19日,在市传染病医院,来自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特检室、病理科、微生物科的18名医务人员与病毒正面交锋。厚重的隔离门、密闭的实验室、连续运行的检测仪器,承载着满负荷的工作量,高质量地进行着核酸检测工作。

以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喻昌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病区主任黄艳等为代表的呼吸内科专家,医学影像科主任张惠英及业务骨干宫凤玲等为代表的医学影像救治专家紧急支援市传染病院。他们认真详细地了解患者病情,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对病例进行一次又一次充分的分析研讨,提出合理化的诊疗意见。与此同时,该院其他医疗骨干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传染病医院医疗救治最前线,凭借过硬的技术,为患者精心治疗与护理,用热血坚守生命防线。

连日来,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陆续选派医疗、检验、护理、院感专家和业务骨干,支援市传染病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该院48名勇士并肩携手、全力以赴,以专业的技术、担当的精神,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展现了医者的硬核战斗力。

核酸采集中的“战斗机”

先后6次执行重大疫情防控任务,累计在防控一线工作486天,仅3月19日当晚就完成入户采集600多人次,此前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7155人次,更是创下单日接种量894人次的惊人纪录……唐山市工人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护师孟祥婕被人们戏称作“铁人”“全能一姐”。

3月19日18时20分,原本在家中休息的孟祥婕接到紧急通知,由她带领一组同事执行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她即刻集结人员迅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一干就到了次日凌晨1时多,几个小时里完成入户采集600余人次。3月20日一早,她又与同事投入到第二轮紧张的核酸采集工作中。

辗转各个社区间,孟祥婕的团队顺利完成2000余例采集任务。其间,她每天不吃不喝六七个小时,直到下午3时才吃上当天的第一口饭。“没事”“我可以”成了她的口头禅。连日来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她成了同事眼中不知疲倦的“铁人”:“为了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顺利完成,孟祥婕真的是拼了!”

天虽冷但心很暖

疫情来袭,唐山市中医医院以“疫”为号,紧急组建34支外出核酸采集队伍,每天派出医护人员300余名,遍布34个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任务,截至目前共采集社区居民核酸样本48万余人次。

不论清晨还是深夜,医务人员默默坚守在社区核酸采集的岗位上。为了使年老体弱、病残孕等不方便出门的人员少跑路,做到应检尽检,医务人员常常入户进行核酸采集。

“不要怕,张开嘴,一下就好……”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医务人员贴心的提醒、温馨的服务、专业的技术,让社区居民心里暖意融融。他们每天连续站立十几个小时,有时饭来不及吃,水没时间喝,累了就稍坐一下继续工作,冷了就搓手、跺脚取取暖。脱下防护服,他们的手脸冰凉,勒痕深入肉里……

抗疫火线挑大梁

抱着战“疫”必胜的决心,唐山市协和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边投身抗疫一线,一边保障日常诊疗工作的正常运行。他们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守土尽责,逆向而行,成为疫情阻击战的突击队和开路先锋。

3月18日23时50分,宁静的夜晚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药剂科党支部书记安宁接到医院公共卫生科打来的电话,通知零时到医院紧急集合,火速赶往高新区开展核酸采集工作。以安宁为组长的10名医护人员,没有来得及跟家人道别,便迅速集结,赶赴目的地。

被疫情“偷袭”的城市显得有些清冷,望着救护车窗外的家乡街道,大家深感责任重大。

融雪的深夜,呼啸的冷风刺透了大家的防护服。从凌晨1时到中午12时,核酸采样小队的队员们已连续奋战了十多个小时。为了不让居民久等,他们不敢喝水、延迟吃饭,争分夺秒、规范操作地完成着核酸采样任务。采样队员查建鑫、陈辉和安志强两天“连轴转”,一天24小时,一刻也不敢怠慢。队员杨雪即使累得头晕低血糖,仅休息片刻就继续投入战斗,直到最后任务完成。

高强度、长时间的密闭核酸采样工作,使得队员们的双手、双耳被勒出深深的沟痕,嘶哑的嗓音不厌其烦地说着:“下一个,请张嘴,好,下一个” ,常常是一天的任务刚刚结束,又接到新的支援任务。“早一点完成采检,居民就早一点安心。”于是队员们纷纷主动请缨,申请奔赴下一个采集点。

“夫妻兵”同心抗疫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唐山市妇幼保健院有一对夫妻组成的医护战队。妻子赵悦是该院的一名护士。丈夫张天野是该院的一名急救驾驶员。

唐山疫情发生后,赵悦连续5天负责文北街道大洪桥楼居民核酸采集工作。作为核酸采集小分队的领队,赵悦需提前确认小组成员、与社区联系。到达现场后,她迅速与当地负责人对接,沟通采集形式,协调分工,根据现场环境布局,规范核酸采集流程,协调人流疏导,同时要安排好队员的物资,用餐休息等。在她的带领下,团队医护工作者一次次重复熟练的动作,共采样8000余人次,入户采样50余人次。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协调分工,形成合力,按时保量完成工作任务,获得居民点赞。

张天野自17日支援廊坊负压转运工作,持续奋战在转运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工作中。全天24小时不定时、不定点接受准备出发的命令,他的作息时间被严重打乱,精神高度紧张。他手稳稳握住方向盘,为生命“摆渡”。20日,张天野被召回参加本土战斗,返唐后立即请战一线。

生活中,他们是夫妻;工作中,他们是同事;疫情来临时,他们是并肩战友。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唐山市妇幼保健院还有很多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肩负起抗击疫情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