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6 11:29: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战疫下的大唐,我的第二故乡

战疫下的大唐,我的第二故乡

——致敬英雄城市唐山

□赵美玲

前几日白雪依然皑皑,我看见小草已然向阳而生。

对于大唐,我是异乡人。2011年9月3日,这是我第一次遇见“令人向往”而又“陌生”的你,街头人群熙攘,鸣笛炽热,时不时还夹杂着自带音乐美感的“唐普”,一瞬间,你的生机勃勃,让初来乍到的我有些应接不暇。而在今天,一场大雪过后,公交停运,店铺停业,全民排队做核酸,以往热闹的一切悄然被按下暂停键,你突然变得好“安静”,好“安静”……

天,天天变着脸,7例、2例、5例,远方的爸妈急切关心的电话打了一遍又来一遍,我告诉他们,我的“衣食无忧”,这里有“我的菜多分出一点”的互助邻里,还有“商务局在家买”的亲民小程序,物资充足、供应稳定;告诉他们,你的唐山速度,从19日初现,到20日着手建设,再到21日凌晨2:00,5座核酸检测方舱安置就位,争分夺秒,安全保障;告诉他们,你的可爱“大白”,24小时昼夜在岗,全面消杀、扫码登记、测温检验,“没事,我还可以再蹲着测一会”的坚守奉献;告诉他们,你最暖心的“志愿红”,20余万名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奋战一线,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你知道吗?我刚才自豪地告诉他们,“一定请放心”,只因你是“一定行”的大唐,是一名真正的勇士。

时至2022年,细数被你呵护庇佑的十余年光阴,在这片亲切淳朴的大地上,我们安居乐业,享受着岁月静好:曾尽情南湖,在丹凤朝阳下,观赏音乐喷泉的震撼,沉浸《那年芳华》的实景体验;曾纵游海湾,在码头沙滩,目送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我和伙伴们一起笑着、跳着,任凭惊涛拍岸,将每一寸寒冰融化殆尽。异乡的我,曾从别人口中,听说过你的满城辉煌,可置身其中,我仿佛更多看到你悄然隐匿,独自舔舐的年轮创伤,无数次驻足在抗震纪念碑下,不忍轻抚你风吹不散的大地之殇;废弃工厂矿区前,窃窃倾听你和工业道别,不经意流露出艰难转型的些许茫然,透过一砖一瓦,来自异乡的我追寻你的威武光鲜,也真切感受着你的黯然悲怆。在这一刻,在新冠肆虐的第三年,在分外静谧的夜晚,请允许我,以爱之名,和你的万千儿女一道,化作一粒粒萌芽的种子,装扮你、拥抱你、温暖你、守护你……我们一起为胜利而战,一起发出希望的呐喊,一起相约凤凰城的遍山烂漫。

加油,我的大唐,我的第二故乡。

此致

敬礼!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