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6 16:46: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采取这些措施,开展疫情防控消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吕钊)记者从3月26日下午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开展疫情防控消杀工作,有利于快速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有利于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有利于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消杀工作,特别发现阳性病例后,在全市范围内精准开展了疫点、疫区和外环境消杀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为精准推进疫情防控消杀工作,3月23日,成立了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综合协调、专家指导、防控消杀、监督评判等4个工作组,负责全市疫情防控消杀的统筹、组织、调度、监督等工作。同时,全市19个县区相应成立了工作专班,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消杀指挥体系。

强化统筹部署

研究印发《关于精准开展全市疫情防控消杀工作的紧急通知》,做到“四个明确”:明确消杀范围,全市所有封控、管控区域,病例活动轨迹等存在风险场所,以及集中办公场所等相关公共场所,纳入重点消杀区域;明确责任分工,市消杀专项组重点组织路南、路北、开平、古冶、高新五区的疫点、疫区精准消杀工作,其他区域由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具体负责;明确具体要求,坚持“五个必须”(1.必须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随时消毒;2.必须对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增加消毒频次;3必须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加强清洁消毒;4.必须对垃圾、便和污水进行收集和无害化;5.必须做好个人手卫生),做到“七个避免”(1.避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2.避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3.避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4.避免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5.避免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6.避免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喷雾消毒;7.避免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确保消毒效果;明确保障措施,建立消杀台账,实施领导、专业机构双签字制度,扎实有序科学精准推进全域消杀工作。

突出精准消杀

依据《新冠肺炎疫情消毒技术指南(第八版)》,制定《不同场景、环境和区域精准消毒措施》,对阳性病例居住环境和物品、隔离点、医疗机构、农村(社区)环境、公共场所、“两站一场”、家庭预防性等6类不同场景、环境和区域的消杀工作方法予以明确,要求作业过程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市疫情防控消杀专项工作小组紧急征调经验丰富的第三方专业消杀队伍,对市内五区开展精准消杀工作。目前全市共征调专业消杀队伍31支,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及时开展终末消毒、预防性消毒和外环境消毒,截至目前,累积出动消杀人员1.2万余人,消杀点位1.7万个。

下步,我市疫情防控消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聚焦疫点、疫区的消杀工作,强化评价机制,确保消杀效果,保障康复人员能够顺利安全返回居住地和工作场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