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6 18:23: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看路南区如何把好核酸检测关

既靠“网格”,又要靠智慧和精神

——看路南区如何把好核酸检测关

□记者 刘鸿远 范圣英 刘大民 李雪松

为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当前,我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路南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应采尽采、应检尽检,不少一户、不漏一人”,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网格化管理”确保应检尽检

“我们迅速谋划、科学布点,测算每个检测点位辐射的区域范围、人口数,确保所有检测点位检测量均衡,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群众志愿者精确到点,责任到人。”惠民道街道宣传部部长胡淼介绍说,惠民道街道下设12个社区,3万余人口。街道和各社区工作人员本着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原则,以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摸清检测人员情况,按照人口和辖区分布设置检测点,按前一天检测速度微调第二天医护分派,使检测速度最大化;按楼栋口顺序逐户敲门扫楼,组织人员有序下楼检测;对照人口底册,收尾前打电话查缺补漏……

图为惠民道街道金岸世铭社区居民在有序参加核酸检测。

截至目前,惠民道街道共设立固定检测点位39个,流动点位2个,机关社区党员、区直下派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共计600余人服务检测。

友谊街道福乐园社区是路南区人口基数最大的社区,辖区内涵盖72栋楼、3583户,共计6610余人。由于人数较多,密度较大,增加了核酸检测的难度。据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志宏介绍,社区按照分级包联的制度、妥善协调,合理分配四个区域,将小区内各片人员按楼栋划分,分区采集,这样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节省了时间,确保检测秩序井然、省时省力。

“扫码神器”助力核酸检测

“我们社区第七轮核酸检测现在已经接近尾声,正在统计数据。”3月25日中午12点刚过,永红桥街道建国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娜稍稍松了一口气。她前一天晚上抓时间用牛奶箱子改做了两个“扫码神器”,派上了大用场。

在核酸检测实际过程中,对居民进行扫码登记是其中必不可缺的重要一环。因为社区所有的核酸检测点都在室外,手机扫码时因为阳光反射容易扫不上,影响检测扫码速度。杨娜结合前期工作经验,在用完的牛奶箱上下挖了两个孔,方便可以同时伸进两部手机,还可以挡住光线,大大缩短了扫码时间,提高了检测速度。“挺快挺方便,现场工作人员和居民社区都说好用。”杨娜自豪地说。

同样,梁家屯路街道尚平社区居民、退役军人赵连玉制作的便携式“遮光室”也在核酸检测中大显身手。作为志愿者的赵连玉在引导居民、维持秩序时发现室外手机反光造成扫码速度慢了下来。“要是有个‘遮光室’岂不是解决了室外反光问题。”细心、善于动脑的赵连玉说干就干,用闲置纸箱经过裁剪、粘贴做成了“遮光室”。记者通过视频采访看到,在尚平社区南湖金地小区广场上的核酸检测采样点,采样扫码登记的志愿者们利用这个“遮光室”将居民的手机放在纸箱内,扫码登记居民信息快捷又迅速。

图为在梁家屯路街道尚平社区广场上,志愿者在使用“遮光室”扫码登记居民信息。

“微信运动步数”霸榜下的坚守

“这几天我们的微信运动步数天天霸榜了。”友谊街道开源社区总支书记孙淑芬隔着电话对记者笑言道。开源社区包括4个小区2900余名居民,无电梯的老旧小区偏多,七八十户需要入户检测,这为社区长期患病、残疾人、老年人等不方便出门的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为此,社区专门成立了由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流动采样队”,主动上门、挨家挨户为这些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有的居民看着检测人员太辛苦,找个轮椅也要让家人弄下楼来做核酸,就是不想给检测工作添麻烦。”孙淑芬对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很是感动。

图为友谊街道开源社区“流动采样队”入户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图为友谊街道开源社区“流动采样队”走在入户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路上。

“我们多走一些,居民的安全就多一份保障。”这在惠民道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心中已然成为共识,他们按照楼栋口顺序,网格员、志愿者逐户扫楼敲门,走进楼栋、住户、建筑工地、底商等重点场所,登记信息,逐户告知居民尽快下口检测。同时对家中行动不便的居民做进一步登记,为入户检测做准备。

5000步、10000步、15000步、20000步……在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脚步从未停歇,手机上的“微信运动步数”就是他们行动最好的见证,他们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社区每一块土地,为确保顺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目标任务贡献着力量。

摄影:苏旭 卢楠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