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7 07:22: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张晨)洋葱、菜花、西红柿……在丰润区天奕商厦超市,工作人员正在按照订单内容进行一一分拣、装袋、装车、配发,争取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居民手中。

“20日开始,我们就向总部提出了申请,争取最大限度增加配货,以保证各类产品的供应。现在我们每天与20多个社区对接,日单总量在600单左右。”天奕商厦超市经理李薇介绍道。

为保障全区百姓居家防疫基本生活需求,丰润区以打通生活必需品保供体系“最后一公里”为重点,千方百计破解阻力瓶颈,畅通生活必需品保供链条。

该区组织全区21家保供企业加强横向、纵向备货,挖掘区内外特别是市外各种资源,全力拓展生活必需品进货渠道。同时,协调唐百集团北方购物、永和超市、物美超市、天奕商厦超市等大型超市与保供企业合作,为群众准备粮油、蔬菜、肉蛋奶等5大类、51种组合包。目前,全区粮油储备供应能够满足3个月以上,“13+1”生活必需品保持供应7天以上。

货品有了,如何交到群众手上?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区多方充实力量,积极与区邮政分公司沟通协调,组织区内各快递公司的各种运输车辆440辆参与到保供站点货品配送中;招募8000余名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协助社区开展保供工作。

与此同时,在实行以楼栋为单位组建居民生活互助微信群的基础上,针对阳性病例、密接人员涉及封控小区居家不出户的问题,实行一楼一门定人定点保障。对鳏寡孤独、失能人员、婴幼儿、用药患者等特殊群体建立工作台账,安排专人配送,确保保障工作无死角、不出问题。

此外,区发改部门每天对16种生活必需品实施动态价格监测,研判物价走势,提出稳价措施。区市场监管部门成立5个督导组和13个检查组,每天对保供站点巡回执法检查,坚决打击哄抬物价行为。近期,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2起、移交公安部门查处1起,全区物价呈现总体回落态势,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连博康)“七号楼的范大妈急需买药,五号楼有一户需要送物资,八号楼有一位岁数大的居民没办法下楼,需要咱们上门做核酸。”路南区文北街道大业里社区的单秀丽正在对手上的记录仔细核对。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第一时间启动运行四级应急保供体系,全面保障生活必需品生产和供应。在路南区,34家重点保供企业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尤其是对困难群众以及鳏寡孤独、孕产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需求重点关注解决,全力满足其生活需要。

路南区将特殊困难群体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动态化梳理,全面掌握特殊困难群体的健康状况、疫情防控、水电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照护情况、生活需求等情况,通过邻里互助、志愿者服务、社区(村)服务等多种方式进行落实。目前,全区明确的留守、独居老人共计164人,所辖社区安排照料服务人一对一提供服务,确保疫情中特殊困难群体吃穿住医、防寒保暖、疫情防控有保障。

这区共有养老机构13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86家,工作人员192人,入住老人482人。该区对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出台办法,明确规定:非特需车辆不得进入养老机构,在养老机构门外设立物资交接区,设置医疗隔离观察(室)区,暂停家属给老年人送餐等;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通过每日居室巡查、每半日老年人居室通风、每日提醒或协助老年人做好洗漱、沐浴等个人清洁卫生等方式做好老年人防护,同时加强内部管控,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有效确保特殊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王娟)连日来,玉田县盯重点、平物价、抓规范、稳秩序,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和商品价格稳定,让百姓拎稳“菜篮子”。

“一条链”供应,畅通供应渠道。确定了69家保供企业,建立1074个应急保供点,确定村级货源供应企业562家,作为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主渠道。加大与北京新发地等大型农贸市场对接沟通,建立货源地定点联系机制,保障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货源充足。目前全县粮、油、肉、蛋、菜、奶等“13+1”类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

一站式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启动生活必需品物资“无接触配送”,实行“网上商场+第三方平台配送+志愿者送货服务”模式,解决闭环管理期间“保供到家”问题。20个乡镇街道按照网格化保供方式,由各村网格员、“双报到”志愿者负责将居民购买的标准包及时配送到户。同时,对鳏寡孤独、孕产妇等特殊群体物资需求单独建立台账,满足其生活需求。截至目前,这县共销售标准包50545个。

“一股劲”监管,确保物价平稳。持续加强粮油肉蛋菜果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价格监管,加大市场价格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等违法行为。同时,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坚持明码标价,确保保供商品储备充足,切实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孔祥华、杨海 通讯员 肖月、郑文静)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曹妃甸区多措并举,加强对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和对市场监管领域的监督检查。

构建生活必需品网格化应急保供体系。在抓好全区各大商场、超市、粮油店等重点保供企业粮食、食用油、肉类、蛋类、蔬菜、奶类等日常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价格平稳的同时,该区从基层工作人员、企业员工、志愿者队伍中选配骨干力量1719人,确定一个保供点配备一支保供队伍,在全区启动了生活必需品物资“无接触网格化配送”,保障了全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严格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区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建立市场监督检查机制,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严肃查处、严厉打击,确保物价总体稳定、市场平稳有序。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严密监控物价波动,要求市场主体严格依法经营,加强价格自律,确保市场价格稳定。另一方面,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要求各大商超和中小便利店保障粮油、肉、蛋、水果、蔬菜及防疫物资等重要商品供应,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物价、虚假宣传等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同时,加大投诉举报处理力度,从快处理涉及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口罩、粮油肉蛋菜奶等基本民生商品市场价格案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举报20件,已办结12件,立案3件,起到了震慑作用。3月22日,该局对市场内两家部分食品未制作价签、未公开标示价格的店铺,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分别予以罚款5000元的顶格处理,形成强大威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喆 通讯员 齐春怡)连日来,唐山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系统优势,线上线下协调联动,通过保障民生物资供应等举措,确保百姓居家隔离“不犯愁”。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供是防控疫情期间的重点。为了让百姓安心居家,避免恐慌性抢购,市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市供销商贸公司、市土产杂品公司、市盐业公司等单位密切关注市场供应情况,制定了疫情期间稳价保供工作方案,及时组织货源,保障市场储备,确保疫情期间市民生活所需能够调得动、供得上。

目前,市供销社系统共储备各类物资2717吨,其中食盐储备2647吨、蔬菜储备50吨、肉类储备20吨。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