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7 16:40: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召开新闻发布会丨3月25日起路北区实现社会面清零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吕钊)记者从3月27日下午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路北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5日起路北区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当前全区疫情形势总体可控。

据介绍,3月19日,路北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自2020年3月以来路北区首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截至3月26日24时,路北区累计新增阳性感染者80例,其中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72例。所有确诊病例均为轻症,经专家进行集中救治,病情平稳。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5日起路北区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当前全区疫情形势总体可控。

迅速有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坚持应管尽管。按照“里不出、外不进、内不动”原则,路北迅速启动了疫情防控全域封控管理,从快从速打好疫情“围剿清零”攻坚战。19日起,区直机关655名党员干部每天下沉社区,参与卡口值守。安排封控队伍62支、559人,封控检查57个路口、2个高速口。80名警力组成20支社会巡控队伍,24小时不间断进行车巡,有效控制了车辆人员流动。分类开展生产经营,除承担防疫和社会保障任务的工作人员外,全部居家办公或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路北以最快速度实现了全区“静默”,为“清零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应查尽查。公安部门大数据排查、属地单位自主摸排相结合,逐人逐户跟踪问询,快速筛查高风险区域逗留人群,形成信息流转闭环,迅速锁定重点人群、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

坚持应筛尽筛。根据全区疫情防控需要,按照“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一人”原则,持续开展全民核酸检测,截至26日晚,已完成第八轮核酸检测,确保以最快速度筛查出阳性感染者,快速阻断疫情传播。

扎实开展隔离管控工作

按照“应隔尽隔”原则,统筹全区力量,迅速整合符合条件的酒店等现有资源,严格按照标准改造为集中隔离场所,均达到“三区两通道”要求。全区共启用风险人群隔离场所41个,隔离房间4195间。目前,唐山幼专、凯源饭店等隔离点正在加速改造中,区集中隔离点扩建工程业已经启动,能够做到密接人员、重点人员应隔早隔尽隔、感染者应收早收尽收。

在推进硬件建设的同时,路北区高度关注隔离人员身心健康,在餐饮安全、日常消杀、心理援助等方面,全面加强隔离点规范化管理,做到隔离不隔情。一是做好隔离人员人文关怀。隔离点工作人员着重关注有基础病人员、孕妇、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密切关注隔离观察人员的言语动态,由专职心理医生及时开展心理疏导,确保隔离人员保持良好心态。二是提高隔离点管理和服务水平。对新进入隔离点的人员发放隔离须知明白纸,写明安全防火、消防知识、电梯安全、消毒消杀等常识及隔离规范。劝导隔离观察人员严格遵守隔离要求,确保自身健康、安全。三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开展工作人员日常操作、个人防护等知识技能培训。培训工作坚持一周一开展,持续增强工作人员的防护意识、消毒消杀能力,确保隔离点内不发生防交叉感染。

全力保障市民生活物资供应

路北区坚持“属地责任+基层网格+有效服务保障”相结合,全区安排290家生活用品应急保供点和46家零售药店保持营业,就近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目前,全区重点监测的米、面、油、盐、糖、奶等“13+1”种主要产品储备充足,价格平稳。特别是路北区结合居民的普遍需求,设计了5大类55种物资保供标准包,价格从30到257元不等。居民订购后,由社区(村)工作人员统一配送,本轮疫情以来累计送达超过12万份。同时,路北区正在加快市级保供企业物资中转站建设,目前已向相关企业借用厂房,可根据全市需求和疫情发展随时启用,确保社区封控期间物资供应稳定。与此同时,积极保障孕产妇、儿童、血透病人等特殊群体就医需求,及时响应各类民生诉求,让全区百姓在封控期间生活得安心、放心。

下一步,路北区将坚决落实省、市各项部署要求,继续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从严从紧从快从实抓好封闭管控、流调溯源、人员排查、集中隔离、核酸检测、重点场所消毒消杀等各项防控工作,分区域、分领域制定管控措施,集中力量逐个合围击破,逐渐缩小包围圈和风险区域,坚决打好打赢路北区疫情防控“合围攻坚战”。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