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19:04: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疫”线写真:这里充满温暖与力量

我们出不去的门,是多少人回不去的家?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英雄的城市与奥密克戎短兵相接,在动与静的转换间,澎湃的力量在流转,英雄的人民众志成城,构筑起一道充满温暖与力量的战疫防线,共同守护身后的家园。

隔离服、隔离面罩、口罩……在国际花园社区,全副武装的“大白”有条不紊地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核酸采集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有序引导,居民戴好口罩,自觉排队并间隔开1米的安全距离。当有上网课的学生来到现场,居民们多会善意地提醒:“不用排队,赶紧测完回去上课。”社区虽然只有一栋高层住宅楼,但核酸采集工作往往要大半天的时间。当一轮核酸采集工作完毕,“大白”的隔离面罩上已是水雾弥漫。一位中年居民采集完核酸,说:“我看到‘大白’的眼睛,她很年轻,还是个孩子,也是父母的宝贝疙瘩。疫情当前,他们战斗在一线,为大家的健康在付出、在战斗,咱们更得配合工作,不给他们添乱。”

“六单元的下来做核酸”“五单元有需要打水的,外面有志愿者帮助打水”……红色的志愿者队伍为宅家抗疫的居民撑起了一片天。居民楼五单元因有密接而实施封闭管理,居民无法下楼。居民线上采买的果蔬、肉蛋奶等生活物资送到社区,是志愿者负责转送到楼门口;社区实施封控以来,是志愿者在帮助集中转运生活垃圾;各楼门的电梯,是志愿者每天负责消杀……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有人都在彼此温暖、汇聚力量、给予希望。

一位雄安支援唐山的医疗队员在抖音发布视频时写道:当地(唐山)人很友好,很配合,很感恩。来的第一天,一位社区大姐看到我们,哽咽了,说他们几天来从来没有12点前休息过,我们来了,五六点就轻松了。还有一次上户,一个阿姨给了我们一袋西红柿,我们知道这都是他们表达谢意的一种方式,我们很庆幸我们来了,能帮助这里的人,减轻他们的压力觉得很欣慰。我相信齐心协力,用不了多久,春天就会如期而至。

在社区居民群里,有人振臂一呼:“谁家有多余的酒精、一次性手套能捐出来点吗?这些东西供咱小区的志愿者使用。”“我这儿还有点,怎么给你?”“我这里有些外科手套可供志愿者使用,我可以送到五单元门口,谁取一下?”“我这儿有点一次性手套,我可以送到五单元门口。”居民捐赠的防疫物资,为疲惫的志愿者注入新的力量。

民以食为天!全域封控实施后,居民之间迅速组建居民采购群,共享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各类生活物资采购渠道。“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手机用不好,没买到什么菜,家里的菜确实快吃干了。”一位老年居民在群里的简短发声,引来了邻居们的阵阵回应:没事儿,我给你拉进两个靠谱的买菜群;我家还有,先给您送点吧;这是保供点联系人,打电话试试;这个微信你加她,告诉她要啥菜就行,不用接龙……看到邻居们的诸多反馈,这位老年居民说:“谢谢你们,有你们我就不发愁了。”时隔不久,她再次在群中留言:“感谢老妹妹送来的菜,有这些邻居真好,真幸福。”

奥密克戎打不垮唐山精神。

在“大白”面罩的水雾里、在志愿者疲惫却挺拔的身影里、在居民间鼓励关爱的话语里、在抗疫一线无数个“战士”的躯体里……奔涌着这座城市抚慰人心的温暖、浩瀚磅礴的力量。

盼,云开疫散、春回唐山。

记者 魏伟

采集核酸的“大白”,面罩凝结了一片水滴。

采集核酸现场

采集核酸现场

采集核酸现场

志愿者利用小喇叭通知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图片均为 记者 魏伟 摄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