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19:01: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守望相助 “疫”瞬间温暖

“咱们七号楼的范大妈急需买药,五号楼有一户需要送物资,八号楼有一位岁数很大的居民没办法下楼,需要咱们上门做核酸。”文北街道花园街社区的单秀丽正在对手上的记录仔细核对。作为花园街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单秀丽定时梳理辖区内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以及鳏寡孤独、孕产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需求,将居民所需物资送往家中,并记录居民所需,尽全力加以满足。

图为工作人员将采购的药品送到居民手中。 记者 赵亮 摄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第一时间启动运行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应急保供体系,全面保障生活必需品生产和供应。在路南区,34家重点保供企业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尤其是对困难群众以及鳏寡孤独、孕产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需求重点关注解决,全力满足其生活需要。

“大姨,我们去定点保供药店买了胰岛素给您送过来,这是冷链药物,您可一定注意低温保存。”花园街社区范女士需要胰岛素,而这种冷链药物在线上无法购买,社区工作者收到范女士的需求后,第一时间前往最近的定点药店采买。“除了胰岛素,还有一些降压药和心血管药品,一并给您买了一些。”

我市四级应急保供体系启动以来,路南区将特殊困难群体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动态化梳理,全面掌握其生活需求和保障情况,对于发现针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健康状况、疫情防控、水电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照护情况、生活需求等问题通过邻里互助、志愿者服务、社区(村)服务等多种创新方式进行落实。目前,全区明确的留守、独居老人共计164人,所辖社区安排照料服务人一对一提供贴身服务,确保疫情中特殊困难群体能够得到及时救助与保障,确保吃穿住医、防寒保暖、疫情防控有保障。

同时,路南区对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出台了明确办法,目前,全区共有养老机构13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86家,工作人员192人,入住老人482人,通过非特需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养老机构、在养老机构门外设立物资交接区、设置医疗隔离观察(室)区、暂停家属给老年人送餐等规定严格养老机构出入制度;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通过每日居室巡查、每半日老年人居室通风、每日提醒或协助老年人做好洗漱、沐浴等个人清洁卫生等方式做好老年人防护,同时加强内部管控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有效确保特殊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连博康 魏伟)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