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9 16:44: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急诊护士热心建群 儿科医生倾情服务!“唐山宝妈抗疫互助群”暖了宝妈心

群主马健用自家孩子给大伙做演示的排气操

□ 记者 韩冬 媛媛

“大夫您看图片,我家孩子3个月大,长了湿疹,抹什么药?”“先用炉甘石。母乳喂养的话,母亲饮食要忌口。”

连日来,一个名为“唐山宝妈抗疫互助群”的微信群火了,入群宝妈快速增长,从市区还扩散到好几个县区。群中宝妈问诊,唐山大医院的儿科医生答复并提供专业的诊疗、护理建议,给群中的宝妈们救了急。

群主为唐山市妇幼保健院正在休产假的急诊护士马健,也是一位4个月宝宝的妈妈。疫情来袭,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马健也是心急如焚,“虽然不能去一线和战友们并肩作战,但想尽我所能帮助宝妈们共渡难关!”

社区封控,宝宝有小问题上医院不方便也不安全,身边的宝妈们总会向马健询问求助。同样作为宝妈,马健特别能理解这些宝妈们焦急的心情。她就想,不如建立一个群,在线帮助更多的宝妈。说做就做,“唐山宝妈抗疫互助群”很快就建起来了。“宝宝有什么问题,宝妈可以在群里提问;宝妈有什么需求、有什么宝宝余粮,都可以在群里发布,同时转发些最新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方便宝妈们互相帮助。”马健以群主的身份发出了“群公告”,随后把同为医生的朋友、同事拉进了群,为大家答疑解惑。

第一个进群的医生是工人医院儿科医生王靖元。同为医生的爱人正在医院坚守岗位,他由于轮休在家,边照顾两个孩子边抽空上网为宝妈“救急”。

家住兴盛大成的彤彤妈正因为孩子拉肚子而焦急万分, “孩子七个月了,从昨天开始一直拉肚子,也不好好吃奶粉了。”王医生回复:“给孩子每天吃蒙脱石散三分之一袋和胃肠安1丸,每天三次,再吃点益生菌,观察下后续情况。” 得到大夫肯定而详细的诊断,彤彤妈悬着的心落了地,“在群里能直接问到医生,心里踏实了,太感谢了!”

丰润浩妈询问:“四周大的孩子肺炎住院刚出院,一天还是会咳嗽几声,是否正常?”“气管修复也需要一些时间,也算正常,多观察些”;“连花清瘟孩子能吃吗?”“能吃,五六岁的孩子需要药量减半”。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韩巧玲在医院值守,刚抢救完病人后顾不得休息在线为群友解答,“对宝宝常见病症,妈妈们要多观察,我们也会根据专业知识给出些科学护理建议和用药,有紧急情况还是要去医院就医。”

“栗医生,我怀孕8个月了,快要生了,怎么去啊?”“我家是封控楼,也快到生产日子了,怎么办?”……“准妈妈们都不用担心,打120急救电话,医院会去接你们。” 妇幼保健院急诊科120医生栗娜一天出诊20多趟,都是用吃饭时间看会儿手机回复群里的提问。

“我家宝宝尿不湿快用完了,怎么买啊?”“保供包里有母婴用品的,我推给你。”“我是滦州东南都会小区的宝妈,我这1段2段奶粉富裕1罐,有同小区宝宝口粮不够的可以找我。”“孩子肚子胀气的,可以看看群主用她家宝宝演示的排气操……”群里每天都热热闹闹,很多人未曾谋面,却亲如一家。

如今,500人的互助群已经建起了3个,医生们不辞辛苦,热心解答宝妈们提出的各种求医寻药问题,让宝妈们吃下了“定心丸”。宝妈们还交流各自育儿经验,发布求助和互助信息,群里洋溢着浓浓的温情。群主马健说:“相信我们守望相助,和衷共济,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春天”。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