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9 17:15: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新网河北

唐山16.9万余名志愿者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29日电 (白云水 施疑)“为弥补社区防控力量不足,党员请速到社区报到,按社区安排参与志愿服务。”3月19日,周六,一大早,很多唐山人的微信工作群收到了这样的消息。当日,唐山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全市立即集中隔离密接人员,实施封控管理,全面阻断病毒传播链。由于各个社区人员排查、秩序维护、生活必需品供给等工作繁重,16.9万余名志愿者就地开展服务,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红马甲志愿者在给民众送生活保障品。 赵亮 摄

河北省唐山是中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早已融入这座城市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据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唐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47万人,注册志愿团体5502个。

“啥级别的通行证可以进出?要是有突发疾病、孕妇早产这样的情况请立即向社区报备,紧急情况就是通行证。除此之外,啥级别的通行证都不好使。”“啥时候解封?我不知道,但路北区已经连续四天社会面清零了。大家都服从社区安排,相信解封的日子不会远了。”28日晚上8点,古冶小伙许东准时来到某视频APP直播间,逐一解答粉丝提出的防疫相关问题。

许东经营着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经常发短视频介绍购车知识,成了拥有4.9万粉丝的网络主播。疫情发生后,他利用自己的流量宣传防疫政策,对不实信息进行辟谣。

红马甲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服务。 赵亮 摄

“我每天都浏览各大官媒了解最新防控政策和成果,整理网友留言中比较集中的问题。每次直播都有几千人观看,我说错了可了不得。”许东把这称为“备课”。“不信谣,不传谣,不在互联网发布任何不实信息!”这是许东直播的口头禅,他呼吁粉丝疫情中争做“宣传员”。

“完成采样的居民请马上回家,不要在小区内停留聚集。”29日一早,祥瑞里社区的“红马甲”们拿着大喇叭为社区“清场”。核酸采集现场,另一队志愿者在居民队伍外巡逻,提醒居民提前准备二维码,帮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登记身份证。集中采样结束后,志愿者再带领医务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上门采集。

“我们社区只有6名工作人员,有60多名志愿者帮助我们‘守门’、维护秩序。”祥瑞里社区党总支书记赵金梅说,“全市一天要采集核酸711万人,各社区志愿者的加入,大大提高了采集效率。”

红马甲志愿者在搬卸民众生活用品。 赵亮 摄

“配方奶粉5桶、纸尿裤7包、蔬菜标准包81份……对数,没问题!”保供企业的生活物资配送到位,润园社区志愿者李向卉逐一清点核对。

封控期间,唐山启动了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保障方案,全市设立保供站(点)7329个,覆盖全部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各保供企业制订了粮油、果蔬、肉蛋奶、卫生用品等“标准包”,线上“接单”后,第二天送到社区,再由社区身着防护服的志愿者逐户送到居民家中。

志愿者用喇叭宣传抗疫措施。 赵亮 摄

新天地美域是个大社区,生活缴费需要跨小区。志愿者们代办燃气卡、电卡充值等各种“生活帮办”,当好居民“服务员”。即使在家门口志愿服务,润园社区志愿者黄警备每天也要带两三个充电宝上岗,“找我们的居民太多,多带几个省得来回跑。”

“媳妇马上要生二胎了,我也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当作送给孩子的第一份礼物。”当日,许东的直播间收到了这样的留言。在唐山,16.9万人这个数字每天都在增长,疫情中,一抹抹“志愿红”都在为城市尽快亮起“绿灯”贡献力量。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