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 08:51: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青春的力量 时代的脊梁!战疫中的“90、00”后

连日来,在我市抗击疫情的16.8万余名志愿者中,有这样一个群体高频出现,他们就是--“90、00”后新生代。19年前,2003年的非典时期,他们还是被重点守护的少年儿童或是婴幼儿。19年后,当新冠病毒袭来时,他们已然成为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

过去,他们曾被冠以“娇滴滴” “张扬” “自我”等多种标签。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这群被标签化的“90、00”后,脱掉稚嫩扛起大旗,用年轻的肩膀扛起社会责任,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青春力量。他们当中有社区书记、在读大学生、纪检干部、退伍军人、打工者……,面对疫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奋斗、坚守在岗位上,为大家,弃小家,可爱勇敢的他们,让我们感动。

①在万达小区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位“00后”志愿者的身影尤为闪耀,他的名字叫安志杰。出生于2003年的他,是丰南一中的高三学生,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参与了志愿服务。

“奶奶,您先别急,把口罩戴好,马上就到您了......”“大家不要拥挤,注意一米间距,准备好电子健康卡……”他的主要工作是维持好核酸采样现场的秩序。疫情防控虽然辛苦,但是在工作间隙,他还帮助社区居民送菜,“我是小伙子不怵力气,作为青年总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疫情快点结束,生活早日回归正常”。

② “3月19日,一场大雪点缀了整个城市,但随即突发的疫情状况也让唐山按下了‘暂停键’,我所居住的小区进入疫情管控模式,所有人员不得离开小区,并且开始全员核酸采样检测,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更是纪检监察铁军中的一员,在管控第二天义无反顾地向所在的社区报到,申请参与到社区抗疫工作之中,就地转岗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这段文字来自市纪委监委年轻党员干部“90后”杨鸣飞的疫情日记。

在志愿服务期间,出现了一件意外“事件”,由于穿着防护服外加人群嘈杂,无暇顾及手机,有次核酸检测结束,脱下防护服时发现手机显示有妻子打来的7个未接电话,那一刻“热汗”瞬间变成了“冷汗”。因为妻子初有身孕,之前已经诊断为先兆性流产,此次又出现了流血情况,好在多方协助下,顺利就医,情况得以稳定。

③刚满18周岁的刘佳龙、王宏亮,是一家烧烤店的打工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决定成为志愿者,为军安里社区封控居民免费提供生活物资配送服务。封闭管理的单元分布在5个楼区,物资配送需要送到每个单元,这要耗费巨大的人力,但这两名志愿者毅然承担起这份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穿梭在5个楼区,送水、送菜、买药、帮忙倒垃圾......“我们在这里坚守,期待疫情散去的一天早日到来!”这份坚守也成为了他们成年礼上的誓词。

④“90后”宋士喜,是韩城镇宋禾麻庄三村一位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在疫情之初,接到上级通知迅速排查去过盛华、君瑞水产的人群,严格落实居家监测。考虑到宋三村有大批人群在君瑞水产工作,党支部书记宋士喜连夜带领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们,赶到27家监测户,悉心安排,耐心叮嘱,第一时间将传播风险控制到最小,为村民们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的屏障。

⑤夏文彬,退役军人,入党积极分子,家住路北区。现任唐山市住建局河北所房产测绘队助理工程师。曾获优秀士兵、嘉奖等团级表彰奖励。

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夏文彬积极联系所在社区党组织,主动请缨参加志愿者一线工作,并号召小区居民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创建小区志愿者微信群,充分发扬退伍革命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传统。“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我一直铭记在心。”

⑥工作中,她是精工细作的书记员;私下里,她是温情细腻女孩,有着蔡琴般醇厚“明星”般的嗓音;疫情期间,她是勇往直前的女战士。

王梦然,路南区人民法院中的一名书记员,第一批战疫志愿者,也是此次抗击疫情“主力军”中的一员。在疫情暴发后,她第一时间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带头去文北社区卡点值勤,走在小区中最“危险”的第一线,做整个小区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

左岸景林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小康、天津工业大学研一学生陈佳琦、刚刚年满16周岁高一学生洪烨、参加工作不久的刘禹琦、丽景琴园社区工作者李岩岩、91年出生的王建宽......

这场“战疫”,千千万万个“90、00”后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担当和使命。当生活回归正常后,相信我们都会记得,这些曾奔跑忙碌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身影。他们联接着这座城、润滑着这座城、温暖着这座城,期待唐山的春天绽放出绚丽之花!

记者 白硕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