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 18:32: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遵化:织牢织实“防控网” 坚决打赢“阻击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此轮疫情的极端复杂性,坚定信心、众志成城、闻令而动、敢打敢拼,坚持以系统思维,聚力全域防控、全员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依法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深入一线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遵化市委书记王凤海斩钉截铁地说。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遵化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中央、省、唐山市决策部署,以有高度、有态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坚守,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筑牢“生命屏障”,社会面未出现阳性病例,隔离点实现连续7天清零。

图一为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张旭 摄

在唐山率先开展“扫街、敲门、闭户”行动

3月20日,遵化市对全域实行严格管控管理的通告发出后,该市上下闻令而动,坚决按下“暂停键”。

该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坐镇指挥,第一时间安排市直机关833名干部深入社区值班值守,组织7075名公职人员、4200多名志愿者深入基层,对分包村(居)24小时值守,实行封控管理,形成“里不出、外不进、内不动”的管控格局。同时,该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所分包乡镇(街道)、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在唐山市率先开展了“扫街、敲门、闭户”行动,统筹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9家单位389人的执法力量,仅用一天时间,实现了中心城区及各镇区各类经营场所全部关停。同时,第一时间对运输车辆司机人员明确了管控标准和流程,要求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进入检查站后进行抗原检测;第一时间助企保供,以一车一卡台账式的“一对一”管理方式,为重点企业办理临时通行证666个,打通企业生产“微循环”。

图二为医护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核酸采样。周凤军 摄

汇聚众志成城阻疫情的强大力量

该市坚持舆论先行,第一时间将“遵化发布”作为政策发布权威平台,及时发布寻找密切接触者、全域实施严格管控、区域核酸检测、管控期间生活保障等涉疫信息,让广大群众安心、放心居家,坚定防疫信心,被老百姓赞誉为遵化防疫“晴雨表”。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广播系统,将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法律知识及政策录制成音频,向全市人民开展全覆盖、不间断地宣传,解决了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第一时间主动营造疫情防控紧张氛围,救护车、警车出行必拉响警报,引导群众不出门、不聚集。在唐山市率先采取线上、无接触方式,开展“支援抗疫、文明捐助”活动,累计接受捐赠款物总价值1585万元,汇聚了众志成城阻疫情的强大力量。

图三为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周凤军 摄

为唐山抗疫大局作出“遵化贡献”

遵化市坚定不移下好区域核酸检测“先手棋”,创优体制机制,由核酸检测组牵头抓总,卫健局负责组织队伍,各乡镇(街道)统筹调配各方力量,确保“采、运、检、报”四个环节顺畅高效运转。

该市全面实行乡镇党委书记、核酸检测组组长、派出所长“三签字”制度,既保证了核酸检测的覆盖面,又极大地缩短了核酸检测周期。同时,利用前七轮的核酸检测成果,采用大数据比对的方法,为高效组织好核酸检测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该市坚定不移守住隔离场所“基本盘”,共储备隔离场所38家、2807间,在唐山市率先达到每万人不少于40间的标准;启用嘉华酒店、紫阳宾馆等隔离点28家、1894间,援助兄弟县区7家、553间,为唐山抗疫大局作出“遵化贡献”。该市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无接触网格化”应急保供体系,确定14家保供企业、973个保供点,组建了4698人的保供队伍。

为后续解封赢得了7天宝贵时间

该市坚持立足防、突出早,对上级推送的大数据信息以及其他地区的协查函,坚持第一时间研判形势、第一时间排查流调、第一时间隔离管控,确保日推日清、动态清零。

特别是3月19日收到唐山市路北区疾控中心协查函后,第一时间发布《关于紧急寻找唐山路北区新冠肺炎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的公告》,寻找密切接触者,精准排查了盛华、君瑞、鑫坤3个重点场所经停史人员,在没有上级政策要求的情况下,主动提格管控,第一时间全部实行集中隔离,以最果断、最迅速的措施,保障了社会面没有出现一例阳性病例,为该市后续解封赢得了7天宝贵时间。

该市坚持突出细致、精准、周到服务,在唐山市率先面向社会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办十六组”联系方式,最大限度回应群众诉求、引导化解社会舆论。

在唐山市第一个开展“战疫情、‘心’相伴”心理疏导志愿服务行动,组建了“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帮助隔离人员和防疫一线工作者释放心理压力,做到“隔离不隔心”。

依法查处涉疫违法案件119起

在复杂局面和困难面前,遵化市坚持用好法律和纪律“两把快刀”。坚决落实依法防控工作要求,及时印发了《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依法打击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告示,将违法行为及后果向社会公示。

第一时间整理相关典型案例,以案普法、以案释法。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突出问题,顶格执纪问责,两名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被追责问责,一名教育系统干部被免职,累计给予党政纪处分26人;依法查处涉疫违法案件119起,惩戒131人,形成了依法抗疫的有力震慑。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周宏武 纪梁山 王双利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