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07:12: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解封”别“解防” 防控不能松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继迁安、乐亭等地之后,3月30日,迁西等4个县(市、区)发布通告,调整封控管理措施。至此,我市已有10个县(市、区)实现有序“解封”。这一战果来之不易、令人鼓舞!

大疫就是大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决策、迅速行动,在短时间内实现了防控形势稳定向好。10个县(市、区)实现有序“解封”,标志着我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意味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奋战坚守和全力配合取得了实际成效,也为我们继续“答好题”“交好卷”开了好头、奠定了基础。但是,“解封”不是最终胜利,我们还在考场上,并未到交卷时。“解封”决不能“解防”,防控须臾不能放松。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防控刚有起色,思想不能“解防”。目前,我市防控形势稳定向好,特别是10个县(市、区)实现有序“解封”,容易让一些人产生麻痹思想、松劲心态,觉得胜利就在前方,可以喘一口气、歇一歇了;连续高强度的鏖战,也难免让人身心疲乏,不自觉地放松了思想戒备。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当前,疫情防控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相交织,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堤坝,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战“疫”攻坚之际,措施不能“解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只是初步战果;“解封”并不等于“解防”,“管控”必须跟上。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无论“解封”与否,全市上下都要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压牢压实“四方责任”,自觉顶起自己头上的那片天;都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全域封控+区域管控”政策,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水平,切实做好“严格管”和“有序放”,用一步一个台阶的努力,早日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防控紧要关头,个人不能“解防”。奥密克戎病毒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容易引发聚集性传播。做好个人防护、消灭传染源头,始终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面对来之不易的战果,每名市民都要倍加珍惜、倍加爱护,继续履行好个人防控责任,落实好社区和单位相关防疫要求,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为全市防控大局贡献一己之力。

越是胜利在望,越需保持冷静。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考验的是耐心、定力和执行力。“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就让我们再加一把劲、再提一口气,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措施防线、个人防线,为我们挚爱的这座城市早日告别“倒春寒”、重现“烟火气”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