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14:37: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大白”和她的小当家

“大白”和她的小当家

——记开平区税务庄社区医院 张海月

□ 刘云芳

直到晚上十点多,张海月才摘下面罩,脱下身上的防护服——这沉重的铠甲,她顿时觉得身上轻松了许多。做了一天的核酸检测,胳膊已经酸到抬不起来。

她顾不上喝水,先从包里拿出手机。说实话,她有些惧怕它,但是又忍不住快速地打开。就在疫情来临的前几天,她的丈夫左腿骨折,腿上打了钢钉,那一道长长的伤口被缝起,看起来就让人心疼得慌。好不容易出了院,他们计划着周末回趟老家,拿点粮油米面过来。婆婆也赞成,还说,她周五先回去,把一切准备停当,迎着他们。

“小当家”李若熙在刷碗

张海月的女儿李若熙今年十岁,在税钢小学上四年级。这段时间大家都忙着照顾爸爸,上幼儿园的弟弟被送到了姥姥家,周末终于能跟爸爸、妈妈在一起,她高兴极了。

周五下午,婆婆刚走,张海月就接到了单位的通知,说疫情可能会严重,让他们随时待命,做好去一线做核酸检测的准备。那天,窗外下起了大雪,虽然是春天,雪却越下越厚。第二天清晨,她赶着去医院给丈夫打印病历。这些年,作为预防保健科的工作人员,她跟同事们完成过许多次核酸检验的任务。她出门的时候,顺便把防护服也带在身上,一副随时进入战场的状态。就在医院打病例的同时,她接到了领导的通知,要求马上回单位。就这样,她一边等病例,一边急忙把防护服穿在身上。

她没想到,这一走,竟然再也回不了家,她除了那一套防护服,什么都没有带。而她家所在的小区因为有病例已经被封控。她和同事们分到了税东社区,每天,她要跟另一位同事一起检测将近三千份核酸,很多老人、被隔离的人都需要入户检测。中午来不及吃饭是经常的事儿,每天忙到晚上十点多才能休息。因为条件有限,只能两个人挤在一张小床上。

只有在深夜,她才终于有时间打开手机。丈夫发给她一些照片和视频,她看见只有十岁的女儿在泡面,在煮饺子,在刷碗。小小的身躯站在灶台前边,这是女儿以前都不会的事情,但丈夫无法活动,除了她,还能指望谁呢。女儿完完全全成了一个小当家。张海月从没想到过,十岁的女儿能在这场疫情里变成让这个家依靠的小树。

周一,各个学校全部停课、开始网上教学,她的女儿李若熙也不例外。每天,她认真写完作业,便承担起做家务、照顾爸爸的重任。这些事换作一个大人都会手忙脚乱,何况这么小的孩子。有次,女儿打来电话,告诉她,家里的方便面都煮了,速冻饺子也吃完了,她不会和面、做菜,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张海月也想哭,但她努力地调整自己说话的腔调,告诉孩子,你再忍忍,很快,等抗疫结束,妈妈就可以回去了!在张海月做核酸检测的那个小区里,有位阿姨得知了她的情况,急忙烙了些饼,交给张海月,她才托社区的工作人员把饼送回了家。孩子看终于有了吃的,很满足。

张海月说,幸好,她把正上幼儿园的儿子送回了娘家,否则爷仨更没法弄了。她有时候真怕接女儿的电话,怕她抱怨,怕她哭,更怕她问,妈妈,你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啊。然而,丈夫发来的照片里,女儿像个大人一样在做饭,在刷碗,这样的懂事反而让她更难受。但她依旧坚定地守护在自己的岗位上,毫无怨言。

张海月的爱人在做饭

有时,丈夫也会忍着剧烈的疼痛拄着拐,去灶台前给女儿炒个菜。他坐在一把凳子上,让女儿再搬来个凳子,支起受伤的那条腿。这场景,光是想想就疼。但是他知道,比起这些,最辛苦的是在一线为大家奉献的妻子。他们一家人坚强地守候着、盼望着抗疫成功的那一天早日来临。

张海月的同事尹春伟因为被隔离在老家迁西,满心焦急。她像一位征战多年却无法上场的将军,满心失落,但她承担起了各种可以通过电脑完成的工作。她说,每次想想张海月的事情,就忍不住想落泪。她让丈夫准备了些水果、方便面给张海月家送去。渐渐,张海月的事情在同事中间传开,他们纷纷伸出了援手。有的托人送饭,有的买了扒鸡和熟食,还有一位同事的婆婆专门做了馅饼……大家纷纷表示,要让张海月安心在一线工作,也坚决不能让那么懂事的“小当家”饿肚子。

张海月所在的税务庄社区医院的院长也多次给她送来盒饭,不止一次地安慰她。税钢小学的副校长由扬听说这件事后,不由得潸然泪下,为他们的故事所感动,她直夸赞懂事的“小当家”李若熙了不起,并当即联系了班主任。她表示一定会从学校的层面多关心孩子。这些纷纷涌来的关怀与温暖让张海月那颗担扰的心得到了不少宽慰。

在这场春天的战疫里,让“大白”张海月和她的“小当家”,以及她受伤的丈夫都成为了勇敢的战士。春风浩荡,仿佛在呼唤抗疫胜利的那一天,我们期待着,“小当家”李若熙能早一日扑进妈妈温暖的怀抱里,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一幕。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