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17:29: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新网河北

来自唐山疫情预防隔离点“记忆电台”的温情故事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31日电(记者 白云水)“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记忆电台’与您准时相聚……今天我们发起的话题是:被隔离以来,您最难忘的事是什么?解除隔离后,您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3月30日晚九时许,在河北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的一间办公室内,“主播”马欢摆好手机,在轻柔的音乐声中,马欢温柔的声音随即在网络中传递。

马欢是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的职工,而此时,她既是疫情防控隔离点的志愿者,又是“记忆电台”的主持人。

“记忆电台”主播马欢和同事正在进行直播。孙进 摄

3月19日,河北唐山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此后,该市立即全面启动各项防控措施,将每天流调出的密接、次密接居民全部转运、集中隔离。3月24日,位于唐山国际旅游岛的金石酒店被征集为隔离用房,马欢和来自管委会的另外17名员工,组成了一支守护隔离人员的志愿服务团队。

“我们除了做好生活保障,心理抚慰也要跟上!”投入志愿服务第一天,马欢便向管委会领导提出建议。此时,她刚刚结束一段在外地因疫情被隔离的生活,深知心理疏导至关重要。得到领导的大力支持后,“记忆电台”便于当天开播。

“记忆电台”,其实就是在一个网络直播平台上注册的临时账号。与网络直播不同的是,主播马欢通过音频与受众交流,内容则是围绕“记忆”这一关键词发起不同的话题,讲暖心故事,引导隔离人员参与互动,并收集他们的“微心愿”。“音频直播更能直击受众心灵,也能令参与讨论者放松心情,倾诉心声。”马欢说。

志愿者们正按照“记忆电台”收集的“微心愿”清单为隔离人员配送物资。孙进 摄

“欢迎每晚九点扫码进入‘记忆电台’,收听并参与我们为您准备的直播节目!”隔离人员卢杨回忆,他于25日刚刚入住房间时,这段被打印在精美卡片上的文字首先映入眼帘。出于好奇,他按时进入直播间,恰赶上大家正在回忆“我因何被隔离”的话题,直播间的气氛异常活跃,他感觉心情舒畅了。

刷视频、看朋友圈、玩游戏一样可以疏解情绪,为什么喜欢收听“记忆电台”?隔离人员的回答几乎一致:主播是为我们服务的志愿者,她懂我们,能带我们放松心情、互相鼓励,还能即时关照我们的冷暖。

志愿者正一笔一画地为即将过生日的隔离人员手绘生日贺卡。孙进 摄

在一次以“分享美好记忆”为主题的直播节目中,卢杨发言说:“以往家人给我过生日觉得很平常,隔离期间,我才知道‘平常’最值得珍惜。”原来,隔离期间恰逢卢杨过生日,志愿者居然送来一碗加了荷包蛋的长寿面,还有一个精美的小蛋糕。

更令他感动的是,当晚,志愿者悄悄在楼下摆了一个大大的“心”形灯带,当音乐响起时,18名志愿者举起点亮屏幕的手机晃动齐喊:“祝卢杨朋友生日快乐!”顿时,其他房间的隔离人员也大声祝福,一起唱起《生日快乐》……

线上引导交心调侃,线下满足“微心愿”。借助“记忆电台”,18名志愿者不断优化服务,为隔离者打造温馨的临时家园。截至目前,金石酒店共接收隔离人员217名,“记忆电台”自开播以来,日均上线150人,每日点赞量7000次以上。结合线上收集到的各类需求,志愿者们为隔离人员送出特制餐饮325份,组织生日活动4次、窗口快闪活动2次。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