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21:01: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

曹妃甸区中小学将分批次复学,过渡期间继续上好网课

随着曹妃甸区疫情防控“解封不解控”,广大中小学何时重新开学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区教育体育局于3月30日下午召开局长办公(扩大)会议,今日又连续召开专题会议,就中小学复学问题深入研究。

截至发稿时,曹妃甸区中小学开学方案尚在制定完善之中。区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中心、安全卫生中心、中小学教研中心、幼教科等都在结合各科室职能,制定详细工作预案。区教育体育局领导要求,方案一定要实事求是、切实可行、对重新开学有指导意义。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区教育体育局已形成六点共识:

第一,切实守住一条底线,绝不能在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全区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要按照省市“解封不解防”和“里不出、外不进、内不聚”的原则要求,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紧密结合曹妃甸实际,合理安排教育教学活动,科学切换线上线下教学,进一步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学校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底线。

第二,要确保高考的绝对安全,高三学生暂不解封。为确保高考的绝对安全,对已经封闭在校的高三学生,暂不能离校,待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时,再做调整。鼓励高三任课教师也在学校住,和学生一起封闭。确实有困难的,可以提出书面申请,和学校签订“两点一线”活动承诺书,可错开上下班高峰,起大早上班、贪大晚回家。中午,高三老师不能回家。

第三,坚持压茬式推进,分成五批次组织中小学生复学。第一批,选择合适时间节点,初三学生先集中开课,以缓解中考压力;第二批,高一、高二和初一、初二四个年级学生复学开课;第三批,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复学开课;第四批,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复学开课;第五批,幼儿园复学开园。这五个批次,将压茬推进实施,做到不打乱仗,确保师生平安。

第四,具体开学时间,需要根据疫情形势和上级教育部门要求确定。学校是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何时开学事关重大,不可轻率。区教育体育局将结合区防控办做好综合分析研判,并征求市教育局主管部门意见,参考兄弟县区的先进做法,合理确定首批次的初三学生开学时间,之后压茬推进,科学把握复学节奏。

第五,外地学生暂不返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目前,曹妃甸区“解封不解控”,与外县区之间交通通道尚未完全打开,因此,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凡是外县区的学生暂不返校。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四个暂不返校”要求,即使将来县域之间解封,也要求返校之后不得随意离校,实行封闭式管理。

第六,幼儿园暂不开园,校外培训机构继续暂停线下培训。具体开放时间,等待上级通知,凡有顶风违反规定者,一经发现,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区教育体育局对中小学复学工作高度重视,也恳请社会各界予以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