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 16:56: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志愿者眼里的志愿者

一大早,又要测核酸了。我们几个志愿者准备到物业小广场集合,离着不远,就看见了一个瘦削而挺拔的身影,正要把一个带有二维码图标的挂牌戴到胸前,我一眼便认出了他就是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刘警官,刘仕军。到了跟前,我叫了一声“刘警官”,他回头,我一看,果然没有认错,就是他。

“今天又来了?连续多少天了,也不歇一天?”。

他简单地应道:“小区志愿者少,盯着吧。”

接着便继续开始做核酸检测前的各种准备工作,我也没再说什么。我以前并不认识刘警官,因为这次疫情防控下沉到社区,天天在现场帮着做一些志愿服务的工作,他又天天来,一来二去便这样认识了。看他岁数也不年轻了,天天坚持来难道不怕吗?身体吃得消吗?这些疑问一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后来我们加了微信,有时候会聊几句,再经过这几天的接触和观察,感觉刘警官真是不简单,称得上是个令人佩服的有特点的人。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因为他有一种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从19号小区封闭的第一天算起,刘警官就响应社区号召成了核酸检测现场的第一批志愿者,协助维护现场秩序。他每天都早早来到现场,布置警戒线,粘贴一米线,搬运桌椅和检测用物品。由于防护物资有限,在疫情刚发生的前几天,小区志愿者们除了口罩就没有其他的防护措施了,其实这几天也是最危险的时候,但他不惧危险,无怨无悔、义无反顾地坚守着,没有一天退却。

因为他还有一股绝不服老的精气神儿。在核酸检测现场,有的志愿者在扫码,有的跑来跑去地喊楼,有的就在现场维持秩序。因为帮助居民扫码有一定技术含量且有一定风险,喊楼又比较消耗体力,所以这两项工作一般由年轻人特别是小伙子们来承担,大多数时候,刘警官都是在维持秩序。但是有一次我看见刘警官拿着小喇叭,正在各个园区之间来回穿梭,楼前楼后地喊着,分楼分单元地招呼大家下楼做核酸。昨天我甚至还看见刘警官穿着防护服拿着手机,一个一个地帮着做核酸的居民扫码。当时我还夸了他一句,说:“刘警官也会扫码了,不简单啊!”。他眉眼含笑,略带骄傲地说:“学嘛,只要肯学,年轻人会的,我们老同志也会。”

因为他更有一份朴实温暖的难得耐性。不管穿不穿防护服,你从他的眼神里永远能感受到一份淡然和平和。维持秩序的时候,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要提前把手机里的腾讯电子健康码调出来,或者准备好身份证,提醒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少交谈或不交谈,他还别出心裁地编了一句很符合实际(核酸检测场地不大)又很有哲理的话:“请大家一定要在最小的范围之内尽量保持最远的距离!”。话说得很有创意,也活跃了现场沉闷的气氛。这些话他天天都要说,天天都要说无数次,一点儿也不知道惜力。同时,他还会尽量关照到需要照顾的群体,看见拄着拐杖的或者坐着轮椅的老者来做核酸,他都会主动上前,征得其他人同意后,安排他们优先做核酸检测。

你看,刘警官就是这样的一个志愿者,这样的一名老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还有很多很多这样挺身而出、默默奉献的“刘警官”们,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志愿者无私奉献,公安干警日夜坚守,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保供人员辛劳奔走……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大爱、仁心、勇毅、担当,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英雄城市重燃“烟火气”的希望!

(路北区怡景文园下沉干部抗疫临时党小组)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