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2 07:16: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特教老师守护“折翼天使”:“有爱的地方就是家”

“有爱的地方就是家”

——丰南特教老师守护“折翼天使”小记

□ 孟潮、刘洋

热腾腾的牛奶、香喷喷的肉包、美味的炒饭、甜鲜的水果……丰盛的早餐过后,丰南区特教学校的师生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校园封闭生活。

这个季节的唐山,本是万物灵动的时候,因3月19日疫情突袭,整个城市安静了下来。丰南区特教学校也实行了封闭管理,19名学生被暂时留在学校。

“这些孩子有患培智、发育迟缓、感统失调等障碍,内心世界封闭,心理承受力较弱,离开父母时间久了,多少会有小情绪。”校长曾秀云说,“为了照顾孩子,23名教职工留在了学校。”

该校是一所全日制公办特殊教育学校,有24年的办学历史,现有81名学生,9个教学班,其中最小的孩子7岁,最大的16岁。

曾秀云说,除了常态化的防疫工作,学校对留校学生按照年龄重新分班,16名任课老师轮岗给各班级上课。“我们另外编排了课程,以孩子们感兴趣的感统、绘本等课程为主,让他们有新鲜感,不想家。”她说。

教师李雅卿留校后,担任八、九年级的班主任,这班有6名孩子。“以前主要任务是康复教学,现在安排了其他课程,让孩子们轻松些。”李雅卿说,留校教师除了教学外,还增加了对孩子们生活上的照护。“大部分时间都会陪着他们,不让他们孤单。”她说。

孩子们的吃喝拉撒睡是生活老师刘玉平的全部工作。生病的及时喂药,心情不好的慢慢谈心,爱尿床的叫起夜……每个孩子的生活习惯,刘玉平都记在了心里。“早就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了,不留下,真是放心不下啊。”刘玉平说。

一堂绘本课后,孩子们进入自由活动时间。12岁学生涵涵(化名)跑到班主任周英身边,小声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来接我呀?”周英抱着涵涵,轻声安抚:“别着急,等到校园里的树绿了、花开了,爸爸妈妈就来了”。

“我们尽最大努力给留校孩子提供好条件,让他们感受家一样的温暖,有爱的地方就是家。”曾秀云说。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