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2 16:41: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在战“疫”中擦亮代表本色

□ 马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的倡议,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

医疗战线人大代表奋战一线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防疫战斗一打响,医疗战线上的人大代表就挺身而出,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我是人大代表,特殊时期,我不上谁上?”话语朴实无华,但掷地有声。省人大代表、滦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力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作为医疗专家,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亲自参与会诊、甄别和救治。滦州市封控时,在张力的指挥调度下,迅速集结14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核酸采集队伍,深入到城区30余个小区进行核酸采集,出色地完成了滦州市的核酸检测任务。

唐山市、遵化市人大代表,遵化坤桐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坡积极组织开展全员防控培训,医院每天集中出动140余人分61组采集核酸,检测核酸11余万份,为抗击疫情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唐山市人大代表、康力医院董事长李顺带领班子成员全天候值班值守,抽调60多名医护人员连日来奔赴在乡镇、社区及重点人群中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即使再苦再累,都应该往前冲!” 迁西县人大代表、迁西县金厂峪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梁彦婷和同事2人承担着金厂峪金矿的核酸采集任务,每天6点半准时开始,每天采集核酸1000余人次。全镇核酸完成后,梁彦婷还要和同事核对样本、汇总表格,直至样本被送走,再继续安排第二天的任务,她始终坚守在一线,从未退缩。

滦南县人大代表郭莎莎,在入村入户采样时,运用专业知识,正确指导村里样本转运,环境消杀,保证每个程序规范操作,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像这样动人的情景还发生在很多医疗战线人大代表身上……一位位白衣战士奔向救治最前线,挺起代表的责任与使命。

社区、农村基层代表坚守一线

防输入、防输出、防聚集,农村、社区是第一道防线。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广大基层代表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在滦州市铁局寨村疫情防控的部署会议上、全民核酸检测的现场指挥中、逐户排查人员的队伍里,总能看到一位忙碌的身影,他就是滦州市人大代表、铁局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安佐丰。疫情发生后,他立刻组织“两委”干部召开部署会议,成立由“两委”干部、党员、青年志愿者组成的47人疫情防控小组,开展重点人员摸排、全员核酸检测、防控卡点值班值守、防控措施宣传等工作。铁局寨村是一个3800多人的人口大村,排查难度很大,安佐丰组织14名党员、志愿者成立排查小组,全村未出现过一次漏排情况。3月19日以来,安佐丰夜以继日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群众信任我们,我们就得把人民的期盼担在肩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必须顶上去、冲在前,为他们筑起安全堡垒。”他坚定地说道。

安佐丰的工作状态,是迎战疫情以来无数基层代表的一个缩影。

“看卡点是个苦差事,天儿又冷、时间又长,我多看会儿,别人也能多歇会儿”。乐亭县人大代表、胡家坨镇东走马浮村村委会委员李海龙在排疫情卡点执勤表时,总是把自己值班表排的最满。他始终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认真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逐一询问、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对不符合规定进入的人员及车辆进行劝返,坚决防止疫情在胡家坨镇蔓延扩散,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关键时刻,人大代表要有代表的样子!” 唐山市、遵化市人大代表,东旧寨镇石桥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立双作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带领两委班子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规定,成立志愿者队伍、设立卡点、组织全民核酸检测、带领村干部入户排查、宣传防疫知识,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

还有许许多多人大代表在岗位上尽心履职,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牢固的生命防线。

企业家代表捐赠款物支援一线

疫情发生后,企业家代表积极奉献爱心,捐赠款物,保障相关物资供应,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看着疫情又起,我心里是真着急,大家务必要劲儿往一处使,快速打赢这场战役。”3月22日上午,省人大代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宏升代表全体员工,向迁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200万元。

“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识大体、顾大局,体现高度的思想觉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省人大代表、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福捐款502万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助力加油。

唐山市人大代表,遵化港陆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振涛向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唐山市人大代表、迁西县宏达房地产公司董事长付军捐款306万元;遵化市人大代表,龙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宾捐赠200万元;市人大代表、迁西县满兴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现臣捐款100万元……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切实发挥了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当前,一线人员冲锋在前,一定要做好防护。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为基层防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河北省、唐山市人大代表、唐山晶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福占说。他代表公司向玉田县红十字会捐款人民币50万元,通过多渠道向防控一线捐赠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人大代表,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晓江代表公司捐赠抗疫现金及物资合计25万元,多次慰问坚守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唐山市、路北区人大代表、唐山市同伟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袁丽伟,为光明街道、大里街道、翔云道街道等单位的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捐赠价值69000元的慰问品。

唐山市人大代表、朝阳红韵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明积极筹措10多万元防疫物资,为滦州市人民医院、流调人员、疫情防控卡点工作的一线人员送去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

唐山市、丰南区人大代表、河北新展交通设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俊章第一时间购进总价值4.5万多元的一次性防护服658套,捐赠给青年路街道各个社区。3月28日,他又给街道购买了5000副医用一次性手套、4500个医用面罩。

唐山市人大代表、唐山广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马志成组织广野集团向遵化市人民医院捐赠价值5万元的300箱罐头、300箱小菜,为医务工者送去关怀;向遵化市应急管理局捐赠消毒液3200公斤,助力环境消杀工作。

……

像这样捐赠款物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大代表举不胜举,他们的爱心汇成涓涓细流,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

有序开展生产经营供保一线

面对疫情复杂严峻形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市人大代表、亚特重工企业经理田明晖组织封闭在工厂住宿的近90名员工上下联动配合,承担起当代企业的社会责任,紧急有序投入负压救护车生产。在疫情发生短短三天内,顺利完成滦州市卫健委当日下单、当日送达任务,2台负压救护车全速驰援滦州市。4台负压救护车投入唐山市抗疫工作,6台负压救护车紧急驰援吉林省,1台发往辽宁省投入抗疫战场,2台紧急发往唐山市曹妃甸;生产线上8台负压救护车仍在紧急有序生产,为抗击疫情增添“利器”。

“作为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要维护好市场秩序,依法经营、诚信服务,不涨价、不囤货,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为守护好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滦州市人大代表、唐山市友顺集团董事长武铁友坚定地说。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坚守抗疫一线,保证供给,平抑物价,全力保障居民的 “菜篮子”和“果盘子”稳定供应,坚决做到不加价、不牟取暴利,每日将蔬菜价格表通过微信群等形式向市民公布,努力让百姓享受到平价实惠。

迁西县人大代表、仁仁洁环卫迁西分公司总经理彭茹,始终坚守在环卫工作一线,每天带领环卫工人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对迁西县城184个小区、1960个垃圾桶、230个果皮箱、4座转运站、35座公厕、83辆环卫车辆进行消杀,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

乐亭县人大代表、闫各庄镇芦河小学校长刘桂敏防控、教学两手抓。参加完志愿服务,她对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制定教学方案,组织教师精心备课,确保学校教学秩序和质量。

……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我市各级人大代表践行使命,守护家园,用责任与担当书写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忠诚答卷。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